有些药会让尿变色

2013年07月15日09:18  《生命时报》  微博

  王大爷平时容易便秘,医生给他开了果导片。服药后他发现自己出现“血尿”,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这是由于药物引起的,不必太过担心。

  果导片中的主要成分酚酞是一种酸碱指示剂,在酸性和中性溶液里(pH<8.2)为无色的内酯式结构,而在碱性溶液中会变成红色的(pH>8.2)醌式结构。正常尿为弱酸性,也可为中性或弱碱性,进食大量蔬菜水果、服用碳酸氢钠、噻嗪类利尿剂等碱性药物或患有肾盂肾炎,都会使尿液呈碱性。这时如果服用果导片,经尿液排泄的酚酞就会使其变成红色。

  还有很多其他药物也会引起尿液变色,如复合维生素可能让使尿液呈现出深浅不同的黄色或橙色;口服抗结核药利福平后,尿液甚至汗液都会呈橙红色;甲硝唑、高价铁制剂、左旋多巴等药物,会使尿液颜色加深。这些药物导致的颜色改变,一般都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所以一旦发生不必惊慌失措,停药后,待药物排泄完全,就会恢复正常。

  然而,有些药物引起尿色变化,很可能是不良反应。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和痛风的药物保泰松,以及庆大霉素、万古霉素等,肾毒性都较强,大量使用易损害肾小球,表现为血尿,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诊。辽宁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王 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