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颜色暗藏疾病征兆

2013年07月18日07:40  《生命时报》  微博

  小小的指甲是一个微型的健康“显示器”。它的颜色、纹路、光滑度、月牙等,都透露着你的身体状况。前不久,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最新载文,刊出多位皮肤学专家总结出的“指甲里的健康密码”。在我国的传统医学中,指甲也一直被认为是健康的“晴雨表”。时常观察一下自己的指甲,也许能帮助你及时调理身心,预防或尽早发现疾病。

  美国皮肤病学会发言人乔舒亚·福克斯博士指出,健康的指甲出现异常变化,可能是贫血、肝炎、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征兆之一。美国佛罗里达克利夫兰诊所皮肤病专家塔玛拉·里奥博士说,当健康的指甲出现颜色变化、指甲开裂、纹理等异常情况时,尤其是你感到疼的话,应该尽早去看皮肤科医生。

  颜色:深浅意味多种疾病

  健康的指甲应该什么样?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李兴广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它应该是红润、坚韧的,平滑而有光泽,指甲盖上的月牙清晰,且呈现弧形。”从颜色上看,健康的指甲应该是粉红色,如果指甲颜色变浅呈苍白色,或者颜色变深呈紫色等,都表明身体可能出了一些问题。

  苍白可能是血虚。从中医的角度讲,指甲苍白的同时,伴有四肢无力多为血虚。医生往往还会通过患者的口、唇及眼结膜的红润程度,来判断血虚是否严重。如果你的指甲苍白且指甲盖中间出现凹陷,指甲边缘翘起,看上去是个“勺状”的话,很可能是缺铁性贫血。如果指甲苍白严重,甚至没有血色,并伴有疼痛,可能是雷诺氏病,需及时就医。美国佛罗里达克利夫兰诊所皮肤病专家塔玛拉·里奥博士提醒,指甲一半白色一半粉红色,要当心肾病。

  发青、发黄该查肺。塔玛拉·里奥博士说,指甲发青、发黄,表明血氧量可能不足,应该做个肺部检查,看看是否存在肺积水等疾病。不过,指甲和皮肤发黄,也有可能是黄疸。如果出现指甲发黄且根部淡红,则需要当心糖尿病。

  深紫色可能血液循环差。指甲颜色晦暗,看上去呈深紫色,常为淤滞体质,往往意味着血液循环不好,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征兆,建议及时去医院做心电图等检查。

  发黑小心黑色素瘤。李兴广说,指甲发黑多为外伤挤压后的淤血堆积,如果不是外伤所致,就要怀疑黑色素瘤等严重疾病的可能性。塔玛拉·里奥博士也认为,尤其是指甲下出现红褐色或黑色条纹时,要警惕黑色素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