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病人该送什么

2013年07月23日09:12  《生命时报》  微博

  送礼从来都不是件容易事,看望病人尤其如此。送的不对,花了钱不说,还可能影响病人康复。近日,《生命时报》记者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周边调查发现,蛋白质粉、燕窝、冬虫夏草、壮骨粉等保健品和水果、鲜花占据了病人礼品市场的主流,其价格多为100~300元。然而,这些保健品是否真有效果?到底给病人送什么实惠又健康?本报采访多位专家为您支招。

  各类营养品往往是探望病人的首选,但其实大部分患者都不需要。“我坚决反对给中老年人送营养保健品,如燕窝、蛋白质粉、冬虫夏草等,这些东西的质量难保证,多数对身体没好处,骗人的多。”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兼老年心脏科主任郭艺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现代人饮食多样,只有一些因病导致营养不良的人需要额外补充。有些肾病患者更不能乱补营养品,否则可能加重肝肾负担,令病情恶化;牛奶、鸡蛋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也不适合送给肾病病人。即便可以吃营养品的患者,也应依据不同病情,有所选择。

  术后病人常收到的东西是亲友炖的补汤。多数人认为,汤的营养丰富,适合病人恢复体力,然而这种观念却是错的。汤里的氨基酸、脂肪等含量很少,并不能提供身体恢复所需的热量及蛋白质。特别是痛风、高血钾、肾病及血尿酸高的患者,更不宜喝,因为其中的嘌呤及钠、钾离子,会导致病人病情加重。

  水果是万能礼品,但探望不同病人时,也要有所区别。比如,柑橘、猕猴桃等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有助于伤口愈合;木瓜能保护胃;含钾高的香蕉等,适合心脏病、高血压病人补钾;看望糖尿病病人,则要选择柑橘等含糖较低的。

  鲜花怡人,放在屋里能让人心情舒畅,因此很多人选择鲜花当礼品。不过,这种做法却受到了一些专家的质疑。自2006年起,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一些医院已开始禁止鲜花进病房,因为鲜花是最常见的过敏源,植物所带的细菌、真菌等也容易导致病人感染。从以防万一的角度,鲜花当礼品还是能免则免。

  慢病患者:送体测小仪器。看望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心梗等病人时,不防买点实用小仪器,如血糖仪、血压计、计步器、体重秤等,以此提醒他们时刻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加强运动。此外,适当送点水果也不错,如香蕉、橘子等含钾量高,理论上能辅助降血压。

  肿瘤患者:送吃的不如送能宽心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袁凤兰教授说,肿瘤患者精神压力更大,看望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让病人宽心,可以送小金鱼、癌症患者康复后写的书籍等,前者能让病人心情变好,后者能给病人战胜癌症的信心。如果是肺癌、食管癌等较复杂的癌症,建议在患者术后7~10天再去看望;如果是甲状腺癌、乳腺癌等术后恢复相对较快的癌症,可在术后3~5天探视,每次待的时间不要太长。去之前,最好先询问家属病人是否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恢复情况如何、能吃些什么等。很多人会给患者送人参等名贵中药,袁凤兰认为这没必要,哪怕服用也应遵循中医科医生的指导。

  呼吸科病人:送润肺水果。“呼吸系统病人比较敏感,不少人有哮喘、过敏等病。”北京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柯会星说,看呼吸科病人忌送鲜花、毛绒玩具、油墨多的彩纸彩页、带有皮毛的物品等,这些很可能诱发甚至加重病情。看望病人应看重心意而不是礼物的贵重。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建议,可以给呼吸科病人送点润肺的水果,如雪梨、苹果等,有助化痰、止咳。

  孕产妇:送钙片。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素美说,考虑到母乳喂养和新生宝宝对奶粉口味的选择,看望产妇时最好别送婴幼儿奶粉,但可以送适合孕产妇的奶粉和钙片。送孕妇装、喂奶装等也不错。水果方面,产妇生完孩子后,牙齿、肠胃等功能都需要恢复,可选择香蕉、葡萄、樱桃、芒果等相对较软的水果,而西瓜、梨等太凉的水果则不合适。

  消化系统病人:忌送大补营养品。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一般脾胃较虚,消化不良,所以忌送大鱼大肉或又甜又油的点心等。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陶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中医有“虚不受补”之说,红参、野山参等大补营养品,患者吃了也很难吸收,还可能导致副作用。陶琳说,蛋白质粉是送礼市场的“明星”,但做到正常饮食的人,根本就不用额外补充,除非刚做完大手术、短时间内突然消瘦且胃口差的人,因此没必要送蛋白质粉。她说,可以送台面包机,鼓励患者或家属在家多做花样面食,以利消化。水果以苹果、葡萄、桃等偏性适中的为宜,梨、西瓜、芒果、荔枝、樱桃等都不合适。

  骨科病人:送麦片。中老年人骨科手术以关节置换、腰椎手术为主。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建议,为避免交叉感染、影响患者休息,术后三天别去看望骨科病人。术后一周前往探望时应多给患者带去些精神食粮。第一周可送有利肠胃消化的麦片;一周后可以送箱牛奶;二周后患者基本能下地活动了,不妨送点鱼、肉制品等。很多人爱给病人送壮骨粉等营养品,温建民认为,它们与骨头汤等没什么分别,不仅含钙量不高,骨头汤喝多了,还可能导致血脂升高,建议最好少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