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宝宝不正确小心腿变形

2013年07月26日08: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儿童步态异常常与错误育儿习惯有关,用背带背宝宝类产品需防影响脊柱和双腿发育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李绍斌、申琳)仔细观察上幼儿园的孩子们,会发现有些人走路不太美:左右摇摆像只小企鹅,“内八步”像滑稽小丑,或者“外八步”像卓别林。医生指出,相当多的儿童步态不稳与错误育儿习惯有关,例如过早使用学步车、抱孩子姿势不当等。别小瞧这个问题,步态不稳可能影响膝关节发育,造成变形腿进而因用力点长期偏移,危及腰椎健康,严重者还会影响到颈椎。

  长期被侧挟 双腿骨变形

  5岁女孩小蒙右腿向内侧弯曲,左腿向外弯,像书名号“》”,走路摇摇晃晃。X光检查显示,她的腿骨已经变形,更糟糕的是,骨盆已发生倾斜,变得左高右低。父母曾带小蒙求医,被告知是“缺钙引起的佝偻症”。

  “实际上,小蒙得的是结构性步态不稳,并非佝偻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康复科主任王楚怀教授指出,佝偻症儿童的一个典型表现是O形腿或X形腿,而小蒙不符合这一诊断。

  小蒙妈妈告诉医生,孩子小时候长期由年迈的奶奶带。老人抱不动小蒙,背在身上的话又不方便哄,便用胳膊夹住她,将她整个挤靠在腰一侧,用身体顶住她。“孩子的腿骨和关节很软,长期保持这样的姿势,受外力挤压,就会变形。”王楚怀指出,小蒙的病情已经影响到骨盆,再发展下去将会引发脊柱侧弯。她需要尽快佩戴矫形支具,同时进行运动治疗。

  抱娃别分腿环腰久坐

  “经常有家长问:孩子走路呈‘外八字’或‘内八字’,是不是缺钙造成的?其实这是步态问题,常和错误的育儿习惯有关。”王楚怀说,如让孩子趴在大人背上,因孩子长时间双腿分开,髋关节外扯,容易造成“外八字”。背孩子时,由于孩子视线被大人的脊背遮挡,只好歪着脖子看景物,有可能造成脖子侧歪。

  王楚怀指出,年幼时被抱的姿势不当等,容易造成姿势性步态异常。严重的姿势性步态异常如果长期不进行纠正,可演变为结构性步态异常,造成腿骨、骨盆变形,进而影响到脊柱的正常发育。

  如今,不少妈妈用背带、背袋或背巾抱宝宝,省力且能增进亲子情感交流。然而,如果选用的产品质量欠佳、抱的姿势不对或抱的时间太久,也可能对脊柱发育造成影响。王楚怀建议,尽量不要将宝宝背在身后,特别是不要让孩子在大人背上睡觉。六个月内的小宝宝,使用背袋或背巾时可采取横抱式,对脊柱的发育不会有影响,且能增强宝宝的安全感。

  学步车可导致“外八字”步

  需要强调的是,过早使用学步车是造成步态不稳的一大常见原因。王楚怀说,利用学步车学走路,隐患不少。

  首先,学步车滑动速度较快,宝宝不得不靠着学步车的挡板,双腿向外蹬地以保持向前走的动力,或维持身体的重心。当孩子可以独立走路时,就会习惯性地走路蹬地,步态呈“外八字”,左右摇摆。严重者还可能因腿骨变形,进而影响脊柱的发育。

  其次,孩子没有经过在走路时独立维持平衡的阶段,长大后,四肢平衡和协调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王楚怀指出,不要让刚开始扶站的宝宝使用学步车。在学步阶段,可以允许孩子玩小推车,或推动小椅子,同样能起到增强孩子腿部力量的效果,而且孩子可以自主保持重心和身体平衡,并在准备好了的情况下,随时放手,独立行走。

  充分爬行有利于脊柱发育

  “别人家的孩子11个月就会走了,我们家的孩子都一岁多了,怎么还在爬?”经常有妈妈这样抱怨。

  其实,孩子生长发育有敏感期和既有规律:先学会爬,再学站和走,在学走的阶段,可以爬走并用。王楚怀说,熟练掌握爬行技巧的宝宝,一般都能顺利完成从爬到走的过渡,因为在爬的过渡期里,他们的头、颈、手、臂、腿、脚和肘、腕、膝、踝关节,都得到充分锻炼,为走打下了良好基础。否则,孩子腿部力量发育跟不上,骨头比较软,太早开始走,有可能引发步态异常,甚至导致腿骨变形。

  充分爬行,对脊柱发育也大有好处。“宝宝爬的时候会不自觉抬头,同时腹部往下,这可以帮助孩子锻炼脊柱的弯曲度和腰部肌肉。”王楚怀指出,而跳过爬的阶段的宝宝,也就失去了对宝宝生长发育很重要的锻炼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