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先要用对水

2013年07月30日08:47  健康时报  

  用什么水煎药

  水质同样会对中药的药效产生影响。对煎药用水,历代名医均有严格要求,如李时珍将煎药用水就分为雨水、露水、雪水等五种,这些水都是天然的蒸馏水,比普通的泉水、河水、井水的硬度小,更纯净,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影响。

  我们虽无法像古人那样追求水质,但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使用蒸馏水或纯净水,凉白开也可以。自来水可以加热一下去除其中的氯,但不能用热水或开水直接煎药,要晾凉以后才可以。

  许多家庭都在用装有大桶装的矿泉水,但对于煎药来说,矿泉水却不是一个好选择。这是因为矿泉水中含有一些矿物质和金属离子,例如钙等,它们对中药发挥药效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用什么水送服?

  吃药莫用茶、牛奶、豆浆送药:因为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质,容易和药品中的蛋白质、生物碱、金属离子等发生作用。矿泉水、牛奶、豆浆中含有一些矿物质,有某些偏酸味中药一起服用易降低药效。另外,有些药物不能饮热水。用50℃左右的热水服药,会使药物遇热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进而影响吸收。止咳糖浆类如:急支糖浆、密炼川贝枇杷膏;清热解毒类中成药。

  不宜使用果汁冲服中成药:最近研究发现,橙汁对一些由肝脏代谢的药物有干扰,可以阻碍其代谢,从而增强毒性,如活血化瘀类中药等。所以,不仅禁用果汁送服上述药物,在服药期间,也尽量不要饮用果汁。

  用多少水送服?

  服用中成药用水要适量

  一般的口服片剂,通常用150—200毫升水送服即可。用水太多会稀释胃液,加速胃排空,反而不利于药物的吸收。胶囊剂的表面遇水会变软黏,服用后易附在食道壁上,造成损伤或溃疡。所以送服胶囊时要多喝水,至少300毫升。

  特定中成药的送服方法

  肾虚类中成药宜用淡盐水送服:治肾虚类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金锁固精丸、四神丸、黑锡丹、大补阴丸、左归丸、左磁丸、虎潜丸等,有滋肾补虚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腰膝酸软、盗汗遗精、头晕耳鸣等病证。通常人们会用温开水送服。其实,最好的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这是中药与药引的配伍。食盐味咸性寒,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因其味咸,可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帮助六味地黄丸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的作用。此外,又可利用盐的寒性,给肾阴虚、有虚火的病人清火。

  服糖浆类药品后5分钟内别喝水  止咳糖浆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类非处方药,由于口感好、服用方便,受到咳嗽患者,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的喜爱。一些人习惯在服用糖浆后立即大量饮水,认为这样可以快速祛除药物的特殊味道,并尽快将药液送入胃肠道。实际上,这样做不利于止咳糖浆药效的发挥。止咳糖浆的止咳作用一方面有赖于胃肠吸收,另一方面要依靠糖浆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直接减轻炎症的刺激。若服药后立即大量喝水,首先会降低咽部的药物浓度,其次会稀释胃液,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因此,建议患者至少在喝糖浆后5分钟内不要喝水,以提高疗效。但如果黏稠的糖浆太刺激咽部,甚至引起不适,则另当别论。

  喝中药莫加糖

  中药汤剂组成药物皆有“酸苦甘辛咸”等五味,加糖后增加了方剂的甘味,影响了药效的发挥。白糖性凉,红糖性温,二者加入不同配伍的汤剂中,也影响了本来的药性,有可能出现方不对症。另外,中药化学成分复杂,糖类尤其是红糖,含有较多的铁、钙等元素,中药中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可能与之结合发生反应,引起变性,影响药效,危害健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