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器疱疹无法治愈怎么防

2013年07月30日09:08  信息时报  

  生殖器疱疹是常见性病,一旦感染了生殖器疱疹病毒,就会终身携带。它的传染性很强,即使没有表现症状,也能传播给发生性关系者。那么,这种性病应该如何防护?有生育要求时该怎么做呢?

  外阴上出现水疱、溃烂面,有点痛、有点疼或麻麻的感觉,过段时间症状会消失,隔段时间又长了出来,这是“生殖器疱疹”。生殖器疱疹是一种较常见的性病,只能控制症状,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根治。

  生殖器疱疹为病毒感染所致的,患者多为男性。门诊中,不少患者家属关心,如何避免传染?病患能否生育后代?病毒对胎儿有无危害呢?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丁街生介绍道,生殖性疱疹病毒是终身性的,以性传播为主,对女方有传染性。

  要性生活?

  避开发作期,使用安全套

  丁街生告诉记者:“病毒传染性最强,影响女性最大是在发作时,此时病毒量是最多的。所以,在一方有生殖器疱疹症状时不能有性接触。”此时过夫妻生活很容易传染,甚至用避孕工具也会有机会传染上病毒。

  患者夫妻过性生活时要避开发作期,即使如此,还得使用安全套,减少传染几率。此外,女性有疱疹照样可以传给男方,但一般认为男方有疱疹更容易传给女方。

  所谓的“发作期”是指症状时。生殖器疱疹的最常见症状是皮肤与粘膜相交界的位置长小水疱或有溃烂,最经典的位置是生殖器,包括男性的阴茎、阴囊、大腿内侧,也有一些长在其他位置,如臀部,甚至大腿附近。这些水疱、溃烂有点痒或有点疼或麻麻的感觉,但有些病人什么感觉都没有。女性患者一般长在大小阴唇的外侧,也有些长在宫颈里面。

  要生育孩子?先吃药控制病情

  生殖器疱疹为自限性疾病,如果不打算生育,建议一辈子戴安全套过性生活。“对要生育的患者,发作期间不要怀孕,建议吃一段时间药,病情控制了,1~2个月不复发时乘机怀孕,但无法保证绝对不会传染给女方。”丁街生说。

  生殖器疱疹病毒有可能存在一辈子,但大多数患者在五六年后,临床症状会慢慢缓解,发作频率会降低,再过几年可能不发作了。这叫“临床治愈”,其实病毒还存在,只是传染性明显下降了。所以,如果病人还年轻,可以暂缓几年,等病毒排出量少了,感染几率小了再考虑生育。

  此外,如果一方患有生殖器疱疹,建议女方在孕前筛查1、2型病毒的抗体。

  要预防传染宝宝?

  丁街生介绍道,疱疹病毒可能引起孕妇流产、早产、胎儿感染、死胎等不良后果。如果女方曾经感染过,因身体有了抗体,跟从未感染者相比,对怀孕的影响相对更小,后果会轻一点;怀孕前五个月感染,比后五个月的影响又小一些。所以孕期不要性接触。

  若孕妇还是感染了病毒,胎儿可通过胎盘感染,或在分娩时经产道感染,宫颈位分泌物逆行感染。若新生儿感染了,不一定有像成年人一样的症状,小宝宝可出现发烧,有些不想喝奶,烦躁,臭脾气等。若怀疑有病毒感染,要做分泌物的培养,包括粪便、尿液、眼屎等。

  无症状亚临床仍有传染性

  生殖器疱疹如果第一次发作,叫“原发型疱疹”。第一次发作会比较重,起的水疱更多,愈合速度更慢。这是因为首次感染,抗体要过几个礼拜才会产生。

  复发型疱疹:一般还长在原来的位置,也可在附近的位置。但数量一般比较少,愈合速度更快。

  亚临床型疱疹:为无症状感染,通过医学监测发现有病毒,甚至男性精液中都可携带此病毒。能通过性接触让对方感染,抵抗力强时潜伏着不发作,抵抗力弱就发作。因而,确诊患者一定要自觉做好安全措施。

  生殖器疱疹病毒即单纯疱疹病毒(HSV)。单纯疱疹病毒分为两型即HSV-1和HSV-2,前者多表现在嘴上的水疱、溃烂,可通过飞沫传染。而后者发生在外阴,所以叫生殖器疱疹,90%是性接触传染传染。若采用口交,HSV-1病毒也能发生于生殖器。

  ■坊间说法大解析

  1.坐“热屁股”椅会感染

  错。作为病原体,直接接触才能感染,坐别人刚坐热了的椅子,有衣服阻隔,理论上说不通。

  2.用公共马桶、浴巾会感染

  机会小。疱疹病毒主要还是性接触传染,间接接触感染存在,但机会非常小。因为,病毒存活的时间比较短,室温情况可能24小时就死亡了。

  凳子放凉再坐防传染性病?

  许多人坐公交车或地铁时,会在前一个人坐过的座位旁边等一会儿,等到凳子稍微凉一些再坐上去,感觉这样能降低屁股接触细菌病毒的可能性。究竟这种做法是真能够起到效果,还是仅仅是心理安慰呢?专家认为,没有必要,对于防止皮肤类传染病、性病也没有多大效果。

  疱疹病毒分为1型和2型

  疱疹其实分为生殖器疱疹、单纯疱疹、汗疱疹、带状疱疹四种。只有生殖器疱疹属于性病,且它是四种疱疹中复发率最高的,因此一旦感染,影响较大。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丁街生告诉新快报记者,疱疹病毒可分为1型和2型,1型疱疹病毒主要是通过用具、毛巾等间接途径传染;2型疱疹病毒则大多数通过性传播。实验室检查发现,90%的生殖器疱疹由2型病毒引起,也有部分是1型病毒。

  "生殖器疱疹也属常见性病,可控制,但不能根治。"丁街生指出,由于它复发率非常高,患者往往无法通过一次治疗就彻底摆脱它的"魔爪"。生殖器疱疹病人以男性居多,表现为生殖器、阴囊、大腿内侧等部位痒、痛、麻; 女性不适的部位在大小阴唇、宫颈,若怀孕,病毒可上行感染胎儿。

  感染疱疹病毒未必有症状

  感染了疱疹病毒未必都会发作有症状,但病毒会潜伏在体内,免疫力低下时有发作的可能。它传染性最强是在发作时期,此时绝不能过夫妻生活,精液里也有病毒颗粒,就算戴避孕套也有传染风险。治疗生殖器疱疹主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半年~1年,让病情稳定不发作。但疾病还可能在抵抗力差如长途旅游、劳累、内分泌变化、女性经期、喝酒后发作。患者一旦有热痒的感觉,表明疾病即将发作,赶紧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病毒药物3-5天。

  对于外界经常说的坐别人坐热的凳子容易被传染性病等疾病,丁街生介绍说,疱疹病毒的存活时间为数天,在座位旁站立等待几分钟,病毒也不会消失,对于降低感染风险没有什么帮助。且生殖器疱疹的传染途径主要通过直接性传播,坐公交车、地铁时有衣物的阻隔,一般不会直接接触到病毒。

  但是丁街生也提醒说,现在夏季到来,许多女性穿着较清凉,若是裸露的皮肤直接接触到带有病毒的凳子,且接触的皮肤刚好有破损,则有被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但这样的几率很低。而有的公共厕所中使用的是座厕,若该座厕短期内被生殖器疱疹病人坐过,病毒可能通过座厕而传染给健康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