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时口干舌燥的原因

2013年08月02日14:39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上起床时口干舌燥,相信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起床时会口干?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吧。

  晨起口干舌燥的原因

  你是否起床时感觉口干舌燥、喉咙疼痛?可别认为这是小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院办主任文副教授指出,这有可能是局部炎症或者肝脏、糖尿病等病引起的。文教授指出,造成口干舌燥、喉咙疼痛的原因可以是多种的,并不仅仅是因为天气干燥造成的。局部因素,如患者有慢性咽炎、喉炎、鼻窦炎等局部炎症,或者是一些全身疾病,如肝脏疾病、糖尿病等都可以造成这种症状。此外,患者如果有鼻塞,晚上睡觉时要张口呼吸,空气直接进入肺部,人的喉咙、口腔就会感到不舒服,出现干燥感。

  文教授说,经常呆在空调环境中的人士,容易感冒、鼻塞,甚至出现过敏现象,这也是夏天出现口干舌燥的原因之一。

  晨起口干舌燥的原因分析

  1、可能与你睡觉的房间温度有关,在空调暖气的房间中由于水分蒸发多,失水会引起口渴,这种情况可以配用保湿器或睡前在房间撒些水。

  2、你平时本身喝水就少,可以在临睡觉前一小时喝杯水,记住不要喝得太晚不然第二天皮肤会出现水肿。

  3、可能是身体方面的原因,比如肺热可以吃些去火的东西象梨子,绿豆汤等。

  近来天气比较热,经常出入空调环境的人士,应该注意预防感冒。如果出现起床时口干舌燥的症状,可以饮用一些滋润的东西,如蜂蜜。如果仍然感到症状没有缓解的话,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对症下药,从而解决口干舌燥、喉咙疼痛的烦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