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狂犬病疫情升温

2013年08月05日11:12  北京青年报  

  核心提示:台湾“狂犬病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目前疫情发生地区为7个县市(台中市、云林县、嘉义县、台南市、高雄市、南投县、台东县)25个乡镇,感染动物种类仍以鼬獾为主。

  在台湾已绝迹50余年的狂犬病近期疫情不断升温。台湾“狂犬病流行疫情指挥中心”4日宣布,目前总计7县市25乡镇沦为疫区,共验出38例鼬獾、1例钱鼠确诊狂犬病。

  该中心表示,目前疫情发生地区为7个县市(台中市、云林县、嘉义县、台南市、高雄市、南投县、台东县)25个乡镇,感染动物种类仍以鼬獾为主。

  记者近日在嘉义、南投等县市采访时看到,目前阿里山、清境农场等景区已经贴出告示标明,“为防杜狂犬病疫情传染及扩散,自即日起勿携带宠物入园,以避免人畜交叉感染”。

  据了解,目前全台22个森林游乐区禁止民众携带任何宠物,即便宠物接种过疫苗也不允许。这些游乐区还包括大陆游客熟知的垦丁、知本等地区。

  台湾“农委会”防检局长张淑贤说,民众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同时应为家中宠物施打疫苗、出游系上锁链,只要宠物犬、猫疫苗施打率达8成,就不会有人类大规模狂犬病流行风险,并呼吁景区游客提高警觉。

  疫情中心宣布,目前第一梯次高风险族群,即针对第一线动物防疫人员的第一剂疫苗接种已完成300人;8月5日起,将展开第二梯次1000人的接种作业。此外,从去年5月1日到今年7月31日曾被鼬獾抓咬伤的民众,可拨打1922专线,评估是否需打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疫情不断爆出也增加了民众恐慌心理。近期,台湾不断有弃养宠物、毒杀流浪狗等事件发生。对此,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表示,狂犬病在台绝迹52年,如今卷土重来,但其实“没那么可怕”,疫苗充足,且疫情仍在掌控中,呼吁大家不要恐慌。

  鼬獾又名猸子、山獾,一般栖息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树林草丛、土丘、石缝、土穴中,以水果、昆虫、小动物和蠕虫为食。其外貌特征头大,猪鼻,有“花脸狸”“小豚猫”等俗称。截至目前,台湾相关单位尚未厘清鼬獾易感染狂犬病毒的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