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广场舞跳出肩周炎

2013年08月08日09:37  新浪健康博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在大街小巷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广场舞作为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近年来受到了中老年人的热捧。而近日一直热衷于广场舞的张阿姨却发现自己的肩膀出现了疼痛的症状,一经医生诊断居然是肩周炎,广场舞不是可以预防肩周炎吗,怎么反倒因此犯上了这毛病?对此,我们邀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刘刚主任为我们解答疑惑。

  指导专家:刘刚,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中西医结合学组组长,广东省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针灸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针灸学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常委。擅长脊柱、关节术后的康复、运动损伤康复,脑损伤、脊髓损伤、外周神经损伤的神经康复,儿童脑瘫、自闭症、精神发育迟滞的康复治疗,产后康复。技术专长:1、中枢运动控制障碍的康复评估与治疗。2、脊柱关节术后的步态分析和平衡评的评估与治疗。3、肉毒毒素神经阻滞技术缓解肌痉挛。4、脑卒中后吞咽功能障碍。5、悬吊训练技术6、盆底功能的评估与治疗。

  50-60 岁中老年女性最易引发肩周炎

  针对张阿姨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指出:肩周炎通常是因为长期肩膀受力,运动时牵拉扭伤或是肩部受寒,造成肩关节周围肌肉、韧带、肌腱、滑囊、关节囊等软组织损伤,从而出现局部的疼痛、粘连及关节活动受限。张阿姨跳舞时常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较为寒凉的时间段,加上习惯着无袖背心,运动时出汗受凉,从而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据统计,临床上肩周炎的患者多集中在50-60 岁左右,且女性患者居多,对此,刘刚主任表示,从中医角度上看,中老年人气血衰弱,容易受风、寒、湿的侵袭,造成局部气血流动受阻,不通则痛,而女性患者较多,又是由其生理特点所决定的,女性生产及月经皆易耗气伤血,长期做家务劳动、抱孩子等而致的肩关节劳损,同时中老年女性内分泌激素水平变化,雌激素减少又会使脂肪分布、关节韧带的灵活性受影响。

  对于年轻人常出现的肩部疼痛,刘主任表示道:“年轻人很少患此病,若其肩部疼痛大多考虑劳损,当然上班族们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亦会受寒致肩周炎,但一般症状较轻,不会出现活动受限等功能障碍,此外,肩周炎亦无明显的职业特点,发病并不局限于体力劳动者。”

  肩周炎光“止痛”?可造成关节功能进一步恶化

  很多病人认为肩周炎不治疗也能痊愈,刘刚主任表示:有些病人确实能够好转,但周期非常漫长,一般要经过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得到改善,可如果不去干预它,很有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如疼痛及关节粘连造成肌健挛缩,肩关节不活动导致的骨质疏松,乃至长期不锻炼而加大了骨折的风险。刘主任认为医疗干预在减轻病人痛苦,缩短康复疗程方面具有极大意义。

  此外,有些患者会自行在家使用止痛药物,是否可行?刘刚主任就建议,如果通过自行治疗后疼痛没有缓解,甚至是持续恶化,则须积极就医,避免漏诊误诊,即便自行疼痛缓解但关节活动受限了,也必须到医院进行诊治。

  一般医生都会通过 X线检查予以鉴别诊断,排除骨折等其他骨性疾病,提倡及早进行规范性的治疗。另外,肩周炎病程较长,可能需要 2 周至一个月的时间才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或功能活动障碍,早期自行诊断难度较大,若稍有不适就及时就诊,则发展为肩周炎的几率会大大下降。

  近50%的肩周炎患者能够彻底治愈

  目前,只有50% 的肩周炎患者能够彻底治愈,另一半的患者或多或少会出现关节功能障碍的问题,患者想要治愈,刘刚主任指出,关键在于是否能及时积极配合治疗,且恢复后注意适度运动保暖预防复发。

  在治疗上,对于大家担心是否需动手术的问题,刘刚主任表示,十年前医生会通过手术对患者肌肉进行松解,但现在只有不到 20% 的患者因为病情严重才需选择关节镜的治疗手段,其余大部分都采取保守治疗,像口服及外用止痛药、针灸拔罐、物理因子治疗(如电疗或超声波疗法)以减轻疼痛,一般 10 次一疗程,具体因人而异、功能锻炼等。

  肩周炎患者最不该偷懒

  功能锻炼可谓是肩周炎康复中的重中之重,刘主任笑称:“就像前面提到因跳广场舞患肩周炎的阿姨,如果她意志力够坚定,忍痛继续运动,很有可能跳着跳着又恢复了。”提到我们可以在家做哪些功能锻炼时,刘刚主任说:手爬墙、梳头、肩关节画圈及按摩等都是很好的选择。这些运动可以贯穿整个病程,即便是疼痛急性期,也提倡适量运动。

  期间,刘主任特别提到了“手爬墙”,认为它对改善肩关节的活动度具有很大的意义,且自己锻炼才能根据自身疼痛承受度随时做调整,但一定要明确爬墙的姿势及其适应症,主要是解决前伸及外展的活动受限问题。而选择羽毛球、乒乓球锻炼的患者,虽对提高关节活动度有很大的帮助,但一定要做好热身准备,控制好运动量,以免再次损伤。

  Tips :在家功能锻炼“减痛”小妙招

  很多肩周炎患者,在家进行功能锻炼时常因为疼痛难忍而直接放弃,对此,刘刚主任告诫道,以“手爬墙”为例,患者应以产生轻微的牵拉疼痛为目的,这样对扩大关节活动的范围效果会更好,但要适度,以免造成新的关节损伤、出血或组织液的渗出,从而加重粘连。

  其实,在功能锻炼时,也有些小妙招可缓解疼痛,比如在活动之前,先做关节范围的活动,让关节周围的血液循环改善,以改善肌肉的弹性韧度,局部热敷、按摩、擦止痛药膏,训练之后,适当冰敷,可止痛又可防止局部充血渗出,最好冰敷时间控制在 3—5 分钟之内,过后可适当活动,以免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下降,也告诫患者,唯有运动量很大时才有必要冰敷,别忘了受寒亦是肩周炎的病因之一。(通讯员:陈晓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