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防蚊维生素B1效果好

2013年08月13日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婴幼儿不宜使用含有避蚊胺和驱蚊脂的花露水;另外,蚊香、驱蚊手环、驱蚊贴宝宝不宜使用

  ●宝宝被叮部位如果不在脸部和会阴部,可以涂皮炎平软膏;一旦合并感染,可以与红霉素软膏交替使用

  家庭药箱

  夏日酷热,蚊虫肆虐,“人蚊大战”一触即发。宝宝娇嫩的肌肤,常常成为蚊子“青睐”的叮咬对象,宝宝身上一个个“红包”,让不少家长心疼着急。市面上驱蚊产品琳琅满目,即使成人使用也够眼花缭乱,如何挑选防蚊产品让不少家长变得头大。目前市面上有专门针对宝宝的驱蚊产品吗?网络上备受热捧的驱蚊贴和驱蚊手环宝宝能使用吗?防蚊液、蚊香安全吗?孩子被蚊子咬后起泡、瘙痒、红肿怎么处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林少勇副主任医师表示,将维生素B1碾碎溶水后外涂,是防蚊最有效和最方便的方法,应大力推广。宝宝被叮部位如果不在脸部和会阴部,可以涂皮炎平软膏等含有激素的药膏,效果最好;一旦合并感染,可以与红霉素软膏交替使用,情况严重的话应立即就医。

  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林惠芳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林少勇副主任医师

  防蚊液篇:

  含避蚊胺的花露水不宜使用

  防蚊液、花露水、风油精等产品,宝宝能使用吗?几岁以上才适用?有什么需要注意?

  1.含有农药避蚊胺(DEET)的驱蚊花露水。避蚊胺散发出来的气味可以直接作用于蚊子的触觉器官及化学感受器,一般涂抹合格的防蚊液可以在6~8小时内阻止蚊虫叮咬。但是由于避蚊胺易挥发,它可以经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血液,如果大量使用避蚊胺,反而会让人失眠和心神不宁,再严重点可能会出现认知功能衰弱等现象,因此,宝宝在使用防蚊液时要特别留心,尤其是婴幼儿,最好不要使用含有避蚊胺的花露水。值得注意的是,驱蚊液要放置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误服。

  2.含驱蚊脂的花露水。驱蚊脂相对来说,不易挥发,对皮肤和黏膜无毒副作用,无过敏性及皮肤渗透性,不易进入到人体中,所以相对来说安全一点。但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涂抹时容易误舔,最好不要使用。大一点的宝宝使用时,要注意避免直接撒在伤口或起红疹的皮肤上,可先喷在手上,然后再在身体裸露部位一一涂抹,确认没有不良反应后再扩大面积来使用。

  3.风油精。其主要成分有薄荷脑、桉叶油、丁香粉、樟脑、香油精等,有提神醒脑、驱蚊止痒的功效。但如果针对蚊虫所携带的病毒或菌类,以上成分是不起作用的。对于蚊虫叮咬,风油精主要起到止痒消肿的作用,而不能起到抗病消炎的作用。而且风油精的刺激性比较强,如果不小心擦到眼睛、嘴唇、会阴等部位时,容易引起刺痛,再加上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用风油精很容易会损伤宝宝的皮肤黏膜,所以一般建议最好不使用。如果真要使用,最好不要涂到眼睛、嘴唇、会阴等比较稚嫩的皮肤黏膜处。

  蚊香篇:

  小宝宝别使用盘蚊香

  林少勇介绍,目前使用的蚊香品种主要包括电蚊香、液体电蚊香、盘蚊香、杀蚊气雾剂等,但宝宝不适宜使用蚊香。因为蚊香容易刺激呼吸道,轻者引起咳嗽,重者引起神经系统症状,影响睡眠。

  1.电蚊香。其原理是将杀虫剂吸入纸片中,利用热气蒸发出除虫菊精。除虫菊精的毒性比较小,相对安全,但家里有小宝宝的话,使用时要特别谨慎,尽量将电蚊香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

  2.液体电蚊香。其原理是通电后持续加热让杀虫剂物质释放,使用比较方便。但如果在密闭房间使用时,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使用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盘蚊香。也是传统的灭蚊方法之一,蚊香的主要成分是杀虫剂,通常是除虫菊酯类,其毒性相对较小。但有些蚊香选用的是有机氯农药、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等,这类蚊香虽然加大了驱蚊作用,但是毒性大得多。另外,由于婴幼儿的呼吸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皮肤的吸收能力强,一般不建议使用。如果家里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最好不用这种蚊香。

  4.杀蚊气雾剂。其有效物除虫菊酯,需要有机溶剂溶解,但有机溶剂容易爆炸,可能会影响到宝宝健康,而且,长期接触杀虫气雾剂也会造成头痛并损害宝宝的血液系统。使用这种杀蚊气雾剂时,要将它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避免宝宝接触造成中毒或对大脑产生不良影响。

  最佳防蚊:

  外涂维生素B1水溶液

  “用维生素B1口服或外涂效果最好。”林少勇表示,维生素B1所散发出来的特殊气味,可使蚊子避而远之,从而驱蚊防虫。口服维生素B1可以防蚊,一般口服3~4天开始起效。但是由于小宝宝比较小,口服维生素B1太麻烦,可以将维生素B1碾碎后放在水中溶解,再用卫生棉球蘸其溶液擦拭在暴露的皮肤上,效果更好、操作更方便,是防蚊最有效和最方便的方法,应大力推广。

  此外,蚊帐是最为传统的防蚊方法,使用起来有点麻烦,但对宝宝的保护是最安全的。

  对于网络上流传一些驱蚊新产品如驱蚊手环、驱蚊贴等,林少勇表示,由于小孩皮肤比较稚嫩,一般情况下还是少用驱蚊手环、贴驱蚊贴等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以免损伤稚嫩的皮肤。

  还有说法称,随身放袋中药冰片能防蚊。究竟是否“靠谱”?林少勇称,冰片确有防蚊的功效,但是冰片有刺激胃肠道和兴奋中枢的作用,如果误服,可使孩子产生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可见肝、脾大,可使中枢神经兴奋,引起惊厥、意识丧失、痉挛,严重时可致呼吸衰竭而死亡,不适用于孩子。

  治疗:

  红霉素软膏可预防感染

  孩子被蚊子咬后起泡、瘙痒、红肿怎么处理?需要外用什么药品?需要吃药吗?

  林少勇称,蚊子叮咬人体主要产生过敏反应引起瘙痒,还可能出现合并感染。如果叮咬部位不在脸部和会阴部,可以涂皮炎平、艾诺松软膏等含有激素的药膏效果最好;如果叮咬部位在头脸部但没有出现感染,一般可不作处理,因为过敏反应过一段时间可自愈。

  一旦合并感染,可以与红霉素软膏等消炎抗菌药膏交替使用。林少勇介绍,宝宝被叮咬后,如果用手抓破瘙痒皮肤,可引起皮肤红肿起泡、出水、化脓、感染细菌,细菌随着脓液会扩散到其他部位的皮肤,引起化脓、发炎。情况严重者,需要口服消炎药甚至打针治疗。他提醒,以上用药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情况严重者,应立即就医处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