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腹痛原因多警惕六种疾病

2013年08月19日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很多疾病都可引起腹痛,妇科疾病、血管疾病、药物和毒素作用等也能引起腹痛,也就是说,腹痛可能预示着各种疾病。女性朋友如果腹痛频繁则千万不可忽视,因为有时它预示着致命的疾病。

  一、不同腹痛可能预示不同疾病

  1、下腹痛感到很锐痛——异位妊娠

  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下腹痛可能很锐利,也可能是钝痛或绞痛;可能是持续疼痛,也可能间歇地疼痛。阴道流血、恶心呕吐可能会发生。宫外孕妊娠破裂会引起严重的大出血,患者可能出现面色苍白、心动过速、低血压等休克表现,如果不及时到医院就诊可能有生命危险。

  2、上腹或脐周会发生钝痛——阑尾炎

  阑尾炎发生时,往往上腹或脐周会发生钝痛,伴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之后,疼痛会逐渐转移到右下腹,出现显著的腹肌紧张和腹部压痛。如果得了阑尾炎,你就应该到医院做手术了。发炎的阑尾如果破裂穿孔如果不治疗,可能会引起很严重的感染,甚至死亡,快!

  3、左上腹烧灼样疼痛——胃溃疡

  胃溃疡引起的疼痛可表现为进食后1~2小时发生的弥漫性的左上腹烧灼样疼痛。进食后饱胀和恶心是很普遍的症状。也可能发生消化不良和消化道出血。患上了胃溃疡,你最好还是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吧,可能会包括针对幽门螺杆菌的抗生素和减少胃酸分泌的药物。要知道,幽门螺杆菌可是和胃癌的关系很密切的哦。

  二、女性哪些情况会引起腹痛

  1、痛经

  痛经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前者常见于未婚少女,与体内前列腺素水平有关,结婚生子后会有所缓解。如果婚后痛经越发严重,就要当心妇科疾病了。最常见的如子宫内膜异位症,这就是继发性痛经。疼痛感会逐渐加重,非经期小腹隐痛,月经前后加重。这种疼痛需要进行治疗。

  2、排卵性腹痛

  月经来潮前两周左右正好是排卵期。此时卵泡破裂,卵泡液会刺激腹膜,因此女性会出现左右交替、每月一次的轻微腹痛。多表现为一侧隐痛、钝痛或坠胀样疼痛。短则数小时,最长不超过2天。这种疼痛属于生理性问题,不需处理。

  3、卵巢囊肿

  如果身体右侧突然刺痛,就像被钉子戳了似的,且伴有恶心、呕吐和发烧,很可能是卵巢囊肿蒂扭转或穿孔。此时腹部还会有明显的压痛和肌肉紧张感,需要马上到医院接受治疗。

  4、慢性盆腔炎

  慢性盆腔炎引起的下腹痛一般在劳累、性生活后及月经前后加重,有些人会感到疲乏、失眠,需要进行检查及治疗。

  5、育环嵌顿

  40岁后,女性宫颈、宫体逐渐萎缩,而节育环的大小不变,就会卡在子宫里,甚至出现异位,伴有腰痛、腹痛、小腹下坠或不规则流血等。这被称为节育环嵌顿,绝经时间越长,节育环嵌顿的几率越高,取出困难也就越大。建议女性若确定已绝经,应及时取出节育环。

  6、卵巢黄体破裂

  这是因黄体内出血较多所致,伴有突然发作的小腹部或一侧的腹痛,严重时还可出现休克。卵巢黄体破裂绝大部分发生在月经周期的第20-26天,发病时可出现小腹部疼痛。卵巢黄体在破裂之前,均有卵巢充血、肿大的过程,当卵巢受到外力或间接外力的影响,特别是月经前期充血时,如因大便用力、外伤、剧烈活动而诱发。发病后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不可自行滥用止痛药。

  因此腹痛频繁的女性一定要谨慎,觉得并非一般情况的拉肚子或胃疼则一定要到医院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