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大便4次正常吗

2013年08月20日07:49  《生命时报》  微博

  河北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70岁,身体一直挺好。这两年来,我每天大便次数增加,变成了3~4次,大便基本成形,没有腹痛、便血,吃饭、睡觉都正常,体重无明显变化,便常规检查也都正常。请问我这种情况算病吗,需要治疗吗?

  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教授安阿玥答:您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其实“一天一次大便”是个认识误区。所谓正常排便,次数不是绝对的指标,大便的性状、颜色、气味,人体的异常反应、自身感受才是最主要的。事实上只有六成人能做到每天一次大便,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教条。有的人三四天大便一次,有的人甚至每周一次大便,但身体啥毛病没有,也算正常。您的大便性状正常,没有腹痛、便血、消瘦等症状,化验也正常,仅每天排便三四次,说明身体没问题,无需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