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脸太干净更易长痘

2013年08月22日09: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洁过度会刺激细胞分泌更多油脂,形成恶性循环

  ●坚持使用泡沫型洁面剂,不要使用偏碱性洁面剂

  ●手术治疗痤疮瘢痕前一周别过度暴晒,术后暂停精油类产品

  暑假期间,到医院治疗“青春痘”(即痤疮)瘢痕的病例增多。专家发现,在脸上留下痤疮瘢痕的患者除了本来就属于瘢痕体质者,更多的是由于对“青春痘”处理不当。专家提醒,陈旧性“痤疮疤痕”仅靠涂抹瘢痕药物基本无效,因此患者不要随便把自己的脸当“药物实验田”,长痘后也不要乱挤乱抠。痤疮瘢痕可通过激光手术治疗,但如果瘢痕有溃疡或感染,则不宜手术。此外,要保持面部清洁,但也不宜过度清洁,最好不要使用偏碱性的洁面剂,而应使用泡沫型洁面剂。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陈旭日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廖农

  痤疮: 手挤、乱抠最易留下疤痕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廖农介绍,“青春痘”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主要是因为青春期体内雄性激素增多,促进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再加毛囊漏斗部角化,皮脂排泄不畅,堵塞于毛囊中形成脂栓而产生的一种皮肤病。

  廖农说,痤疮的炎症消退缓慢,一般都会破坏毛囊皮脂腺结构,症状轻的不会留痕迹,但严重的,则会留下色素沉着,如果同时还有用手挤、乱抠等不良生活习惯,更会使炎症加重,导致化脓性皮脂腺炎症,使得组织修复与破坏并存,就会遗留下疤痕、疤痕增生、疤痕萎缩、凸凹不平疙瘩等各种类型瘢痕,统称为“痤疮疤痕”。

  “由于这种症状常见于青年男女,故称其为青春痘。”廖农说,“但其实,青少年不一定都会长青春痘,青春痘也不一定只长在青少年的身上。”

  治疗:陈旧性疤痕用药物除疤基本无效

  “其实,长痘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处理不当留下的痘印和痘疤。”廖农说, 当然,这些痘印和痘疤并不影响健康,只是现代人对自己在容貌上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为“痘”苦恼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廖农说,目前,痤疮瘢痕主要分两类:一类为凹陷性疤痕,一类为增生性疤痕。对于陈旧性痤疮疤痕,如果只进行涂抹瘢痕药物等保守性的治疗,基本无效。“所以,对于市面上各种涂抹瘢痕的药物不要随便使用。”

  廖农说,对于凹陷性疤痕,可以采用皮肤磨削、填充等美容方法来治疗。传统磨削因其出血多,恢复慢,渐少用,目前用激光磨削比较多,几乎不出血,相对而言,恢复得快;而对于增生性疤痕,一般可采取激光或局部注射皮质激素、手术切除等方法来进行治疗。

  建议:术前一周不要过度暴晒

  廖农介绍,治疗痤疮瘢痕,在瘢痕产生的两个月内进行最为有效。“这与皮肤激活修复机制有关。”她说,一般而言,3~6个月后,皮肤的激活修复稳定,那时再治疗,效果微乎其微,“因此,在两个月内尽早干预治疗,可将组织受损的伤害降到最低,同时增加修复的几率。”

  廖农建议,如果决定通过手术治疗痤疮瘢痕,在手术前一周,最好不要过度暴晒,即使是脱痂后,也需用霜乳类保养品加强保湿,适当使用防晒霜,避免阳光直射暴晒。同时要注意的是,瘢痕有溃疡或感染,不宜进行手术治疗。此外,在术后的两周内,不宜进行注射肉毒素或皮肤填充剂的治疗,而且要暂停使用美白抗痘等保养品及精油类、植物类产品,防止色素沉着、发红等现象。

  提醒:瘢痕体质长痘尤忌乱挤乱抠

  “有瘢痕体质的患者,患痤疮更应慎重处理。”廖农说,因为瘢痕体质者长痘,更容易留下疤痕,因此,这类患者在长痘后尤其不要乱挤乱抠。

  此外,长在下巴、胸前、后背、手臂等特殊部位的痤疮,很容易有瘢痕增生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在青春痘愈合后,伤口会渐渐增生为红色硬块,面积甚至比原来的痘痘还大,医学术语为‘瘢痕疙瘩’,会有痛、痒、发红等症状。”她说,而一旦形成“瘢痕疙瘩”,就只能通过注射药物控制症状,防止瘢痕进一步增生,比较理想的情形是使“瘢痕疙瘩”萎缩。

  预防:不要使用偏碱性的洁面剂

  “当然,对于容易长痘痘的人而言,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廖农说,在饮食方面,应少吃辣椒、糖和脂肪,同时,为保持大便通畅,应多吃蔬果;在生活作息上,应劳逸结合,少熬夜,睡前不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烈性酒、浓茶等,可以喝牛奶。

  除了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外,也要注意面部清洁方面的一些技巧。廖农说,首先,不要使用偏碱性的洁面剂,而是要坚持使用泡沫型洁面剂,因为这种洁面剂不含皂基和酒精的成分,不会对暗疮再造成刺激。

  其次,不能过度清洁皮肤,因为清洁过度会刺激细胞分泌更多油脂,形成恶性循环。

  第三,卸妆和洁面必须分步进行。“因为只有含油分的卸妆液,才能彻底清除同属油性的化妆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