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太猛会让肌肉“溶解”吗

2013年08月22日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突然的剧烈运动有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出现肌肉痉挛、血尿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急性肾衰竭甚至死亡

  ●食物、药物、大量饮酒、病毒感染或大面积肌肉受压等都有可能导致此症,市民需警惕

  提起“横纹肌肉溶解症”,很多人对此并不陌生。几年前,一则“食用小龙虾引起肌肉溶解”的新闻曾在“吃货”中引起过一阵小小恐慌。然而在临床中,往往有些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人却完全与小龙虾沾不上边。原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潜伏”着不少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例如突然的剧烈运动、饮酒过度、病毒感染和药物的副作用等。

  记者日前从广州几家医院的急诊科了解到,他们都曾收治过类似的病例。“主要是一些平时没有运动习惯,一下子参加剧烈运动的人,不少还是年轻人。另外,还有逢年过节人们饮酒多,也容易发生横纹肌溶解症。”广医一院急诊科主任梁子敬告诉记者。

  文/记者黎蘅

  健身“菜鸟”练出横纹肌溶解症

  今年28岁的小青是个标准“宅女”,平日除了上班之外的所有空余时间几乎都用来上网,不是网上购物就是刷微信、微博,或者打游戏。最近,看着自己原本纤细的腰肢长出了一个“救生圈”,痛定思痛的小青赶紧去办了张健身卡,准备向肥胖“宣战”。

  第一次健身的小青在健身房里看到什么项目都觉得新奇好玩,尤其是一些有氧课程。听说有氧运动减肥效果最好,于是小青先在跑步机上把自己折腾了半小时,然后又一口气参加了两个有氧课程:一个小时的杠铃操,紧接着就是一个半小时的“动感单车”。

  一轮“狂练”下来,汗流浃背的小青突然感到呼吸急促,下肢的肌肉仿佛变成了“石头”,僵硬、发痛,到厕所小便,发现排出来的尿液竟然是咖啡色的。

  小青不敢耽搁,赶紧打的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小青面色憔悴,呼吸急促,口唇轻度紫绀,心率达120次/分,双肾区叩痛,特别是双下肢明显肿胀,触感很硬。辅助检查结果显示,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升高,血色素略降低;尿常规检查为血尿,尿蛋白2+,可见少量红白细胞;血生化检查显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572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683u/L, 肌酸激酶(CK)16000u/L,均为明显异常,尤其是肌酸激酶升高更显著。

  医生根据她发病前有剧烈运动,双腿肿胀、血尿等症状以及实验室检查所见异常表现,特别是肌酸激酶升高显著的特点,诊断小青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小青被收住院,经过一系列治疗,不适症状和双腿肿胀等体征逐步消失,尿液转为黄色,化验指标渐渐恢复正常。一周后她康复出院。

  十几杯啤酒下肚全身肌肉痛

  健身也能“健”出祸来?而且还是“肌肉溶解”?小青的事在办公室传开后,同事们都感到不解和恐慌。

  据梁子敬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广泛横纹肌细胞坏死。其发生的机理主要是,人体在挤压、中毒、剧烈运动、进食某些特殊食物、服用某类药物等原因的作用下,引起横纹肌(骨骼肌)细胞受损、溶解,从而使细胞膜的完整性发生改变,肌细胞内容物(包括钾、磷酸盐、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和尿酸)释放进入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引发一系列临床表现。 

  肌肉溶解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大,因为人的大量肌肉被破坏后产生肌红蛋白,而肌红蛋白在由肾脏排泄的过程中会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另外,由于人的大量细胞被破坏,导致血液内血钾浓度增高,这种高钾状态还会导致心脏骤停甚至猝死。 

  横纹肌溶解症通常表现为急性肌肉疼痛、痉挛、肌肉肿胀、血尿等。此外,一系列血液检查还会出现很多指标,例如肌酸激酶(CK)的异常。

  梁子敬说,除了当年的“小龙虾”可以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之外,过量饮酒和剧烈运动也是常见的原因。

  “每年春节前后的聚会高峰,我们就会收到因为醉酒、大量饮酒而导致人体肌肉溶解的病例。”他就曾经接诊过一个病例,一口气喝下十几杯啤酒后出现全身肌肉痛、血尿,抽血化验肌酸激酶(CK)异常,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后来足足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才痊愈。

  此外,平时很少运动的人,一有时间就搞突击,大量运动,也可能会导致肌肉溶解。“我曾经接诊过几例非专业选手,在单位或学校组织的足球赛和篮球赛后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不过症状都比较轻,经急诊处理后就可以回家了。”

  提醒:服用他汀类降脂药也有风险

  另外,病毒感染、药物影响或因为创伤导致大面积肌肉受压、一氧化碳中毒后的长时间昏迷、脱水、内分泌异常(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等,都可能会导致肌肉溶解。如之前有一家医院的儿科医生就收治了好几位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儿童,他们事前都没有吃过“小龙虾”等食物,也没有其他危险因素,最后医生认为可能与感冒有关。

  而在药物导致的肌肉溶解中,他汀类降脂药物的风险是最明确的。时下不少“三高”人士需要通过降脂药物治疗高血脂,这类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并定期做相关的检查。

  梁子敬还特别提醒,横纹肌溶解症真正威胁生命的病例还是比较罕见的,但市民一定要有这个意识。例如,在进行了剧烈运动、进食了某些特殊食物如小龙虾等,或服用某类药物后出现了血尿、抽搐等症状,就应考虑到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可能。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治疗可以有效防止病情加重。

  健身需循序渐进莫做“周末战士”

  专家分析认为,在众多可以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中,剧烈运动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记者发现,“周末突击”锻炼已经成为不少都市人的常态。这些被人们戏称为“周末战士”的都市上班一族,一星期的前5天大多是在办公室里坐着的,基本没有运动,身体实际上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周末突然拿出许多时间集中锻炼,反而打破了已经形成的生理和机体平衡。

  医生建议,最好的健身方法还是坚持有规律的、经常性的锻炼。所以,建议“周末战士”们有机会能爬楼梯的就不要坐电梯,能走路的就不要乘车,或者每天腾出15~30分钟做有规律的运动,这样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如果平时锻炼不够,而仅仅在周末进行大量的、剧烈的运动,就一定要注意防范心血管疾病、肌肉溶解和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运动损伤。”

  此外,运动中和运动后要多喝水,这样即使有少量的肌肉被破坏,产生的肌红蛋白也能够及时排泄出去,避免堵塞肾小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