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嘴边的寄生虫

2013年08月27日07:11  人民网  

  “病从口入”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落实到行动上并不容易。前不久,北京数十人因吃福寿螺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的事充分说明,人们预防寄生虫病的意识还不强。我国寄生虫病,特别是食源性寄生虫的疫情到底如何呢?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基础医学院余新炳教授。

  食源性寄生虫发病上升

  “食源性寄生虫病这些年的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余新炳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所谓食源性寄生虫,就是寄生在动物或植物里的寄生虫,人如果吃了处理不当的动物或植物,就会受到感染。

  据介绍,目前已知能感染人的食源性寄生虫有9种,分属于吸虫、绦虫、线虫、原虫四类。最常见的吸虫是肝吸虫,又名华支睾吸虫,它寄生在40多种淡水鱼的身体里,包括我们熟知的鲢鱼、鲤鱼、草鱼等。如果生吃了受到感染的鱼肉就可能得病。根据卫生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05年国人感染肝吸虫的人数达到了1249万,而且大面积流行,已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另一种常见的吸虫是布氏姜片吸虫,它寄生在荸荠、茭白、菱角等植物的表面,如果没洗净就生吃,就有感染的可能。此外,寄生在河蟹体内的肺吸虫也能让人生病。

  人们都知道,买猪肉千万不能买“豆猪肉”,即感染了绦虫的猪肉。除了猪绦虫,羊和牛也都有绦虫。病猪肉可使人患上“囊虫病”,而羊绦虫导致的“包虫病”最严重,羊绦虫可能寄生在人体的任何器官,包括脑、腹腔等处,甚至形成包块在人的皮下游走。余教授说,中国西北牧区是包虫病的“重灾区”,据调查大约有40万患者。

  前不久引起国人关注的广州管圆线虫是线虫的一种,据余教授介绍,这种寄生虫主要寄生在螺体内,如果没煮熟就吃,很可能发病。其幼虫会进入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引起的症状非常严重。

  弓形虫属于原虫。人们都知道猫体内可能有弓形虫,其实猪、牛、羊、狗等很多动物都可能有。如果吃了处理不当的动物内脏或肉,就可能患病。

  饮食习惯改变是罪魁祸首

  为什么这些年食源性寄生虫患病率上升呢?余教授分析,这跟国人的饮食习惯改变关系密切,经济富裕了,人就会追求新奇的东西吃。此外由于运输越来越便利,食源性寄生虫病分布也越来越广,有“南病北移”、“北病南移”的变化。据了解,广州管圆线虫感染以前很少见,主要集中在南方,这次却在北京出现,就是因为人们将福寿螺当成了美味。余教授说,在南方这种螺下雨后往往爬得满地都是,到了北方却摇身变成了“美味”。

  另外,吃生鱼、生肉变成了一种饮食时尚,也是食源性寄生虫病高发的原因。在很多地方,生鱼、生肉往往属于高档菜,能经常吃成了地位和身份的象征。所以,和前些年寄生虫病多见于经济落后地区相反,如今招惹食源性寄生虫的往往是高收入者,如白领、商人、干部等。

  所有生肉都不可靠

  “如果寄生虫病确诊,治疗起来并不难,药物也都比较便宜。”余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常用的处方药有吡喹酮等,非处方药则有丙硫咪唑、左旋咪唑、肠虫清等。不过,每种寄生虫病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并且每个人的病情各异,药物须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要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目前没有疫苗可打,只能靠搞好饮食卫生来杜绝。”余新炳教授指出,所有的生肉、生鱼都不可靠。并且,有些寄生虫的幼虫能在冰箱里存活几天,所以冷冻并不能杀死寄生虫,只能通过彻底煮熟的方法来消灭。除了水产品,猪牛羊肉也一定要熟透才能吃。余教授提醒爱吃羊肉的人,涮羊肉、烤羊肉串、烤全羊不要追求肉嫩,以免仅满足了口福,却付出了健康的惨痛代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