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性格人要会清理情绪垃圾

2013年08月27日10:4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性格,是指容易导致罹患癌症的个人性格特征。性格与人的癌症关系密切,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癌症病人一般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征,具有这些性格的人较其他性格的人,容易得癌症,因此称“癌症性格”。

  癌症性格也称C(cancer)型性格。C型性格的人, 往往对人际关系过分焦虑,对获得别人的赞赏有过高要求,压抑、生闷气 。过度克制压抑自己的情绪,有泪往肚里流 。幻想以克制、忍让、屈从的行为方式,博取别人的认可与喜欢。然而,他们设定的种种“应该”、“必须”准则,只能囿限自己的生活,却对别人的行为毫无约束力,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终日郁郁寡欢、消极无助。不善与人交往,对不幸之事内心体验深刻,过分忍耐,因而长期处于压抑状态,乃至不敢正视矛盾,抑郁寡欢。难免不使免疫功能下降,因而导致各种代谢机能发生障碍,诱发各种癌变。C型性格的心理活动特色,反映了不良心态得不到合理合情的宣泄,由于封闭、压抑,身体的生理活动也会是消极的,从而导致癌症。不能无视这条警报:如果负性情绪不从心里扔出来,就会从身体表达出来。

  所以,防癌首先要学会清理“情绪垃圾”

  在心理学上早有针对癌症行为模式的概念和分析。据介绍:C型行为模式即癌症行为模式。C型行为模式表现为因不善于宣泄和表达严重的焦虑、抑郁而过分压制自己的负性情绪,尤其是竭力压制原本应该宣泄的愤怒情绪。与此相应的是一系列退缩的表现,如屈从于权势,过分的自我克制,好忍声吞气,过分忍耐,回避矛盾,姑息迁就,压抑痛苦,往往是眼泪往肚子里咽。

  专家指出:“中国人当中具有比较典型的C型人格特征的是一些带有较强传统意识的中年人。他们常常为了面子而强调家丑不可外扬,同时家庭观念又特别强,所以只要子女‘不成器’,就会整天处于一种负性情绪体验中,不仅不释放这种负性情绪反而拼命地压抑与忍耐。中国女性这个特点比较明显,很多乳腺癌病人是属于这种性格。”

  对此,C型性格的人首先应多交朋友,开阔心境,遇事及时向朋友倾吐,多参加集体文体活动等;其次,关心自己的同时更关心别人,在别人感到你是有用时,你就会体味自身价值,增强信心;再次,要学会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克服回避矛盾和过分忍耐的缺点。要学会清理“情绪垃圾”,以达观的态度对待烦恼和不幸,让自己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

  每个人都需要建立一个社会支持系统,有两三个可以让你倾诉的好友或家人;追求完美的人,要学会欣赏自己,宽容别人,把标准降低;容易消极的人应该学会得失的转换。要注意调整情绪的“高压锅”,气压高时要学会放气,最简单的就是做做深呼吸、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几声,也可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求教。总之,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发泄不良情绪的管道,及时将“情绪垃圾”清除出去。

  其次,肿瘤患者更要学会“慢生活”

  有太多的患者,一经指点以后常常很后悔:“我当时就是想不通。就知道拼命,拼到后来都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很多人只有到生了病才觉得:“我怎么这么糊涂,把命都赔上了。 ”

  曾经有一个大学的办公室主任,患的是晚期卵巢癌。病人丈夫在一旁说道:“我夫人每天一睁开眼,就要考虑一大堆事情,回家来还有做不完的事,天天风风火火的。 ”专家便建议她换一个工作,学会自我调节,学会慢生活。最后,学校安排她到图书馆工作。她自己也开始努力学会放慢生活的步调,只上半天班,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养病上,每天几乎都坚持锻炼。如今两年多了,总体控制情况还不错。

  专家表示,现如今,发达国家开始讲究“慢生活”,这也是一种“回归”。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也是一种积极的奋斗,是对人生的高度自信。因此,要适度学会慢生活。学会适度放慢生活和工作的节奏。特别是对于那种拼命三郎的人,就应该这样提醒他:生命没有了,其他还有意义吗?

  下面的题由英国心理学家劳伦斯·莱森教授设计(仅供参考):

  1、你强烈愤怒时能否把它表达出来?

  2、你是否不管出了什么事都尽可能把事情做好而无怨言?

  3、你是否认为你是个可爱的人?

  4、你是否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没价值、孤独、被排斥?

  5、你是否正在全力做你想做的事?你满意你的社交关系吗?

  6、若你只能再活6个月,你会不会把手头的事继续下去?

  7、若有人告诉你,你的病已到晚期,你是否有种解脱感?

  (理想答案:1、是;2、否;3、是;4、否;5、是;6、是;7、否。若你的回答有3个以上与理想答案相反就说明你是有癌症性格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