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腹围突然增大或暗藏异常信号

2013年08月29日08: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温济英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张小姐怀孕三个月,发现腹部比其他孕妇都大,一开始以为自己怀上的是双胞胎,殊不知到医院检查,超声检查发现看不到正常胎儿的形态,绒毛膜性腺激素检查也是异常,因而医生高度怀疑张小姐腹中的胎儿极可能是葡萄胎,需要立即行清宫术。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张小姐十分惊愕:原来腹围过大,也不正常,也许它就暗藏着一些异常妊娠的信号。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温济英说,女性怀孕后,腹围会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渐增大,但是腹围增长的速度都应该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如果孕妇的腹围增长得过快时,则极有可能是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异常情况,这个时候,不管是孕妇还是家属,都应该要警惕起来,最好尽快到医院做个检查,以免延误了病情,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那么,除了双胎妊娠,孕妇的腹围比其他同孕周的孕妇要大之外,还有哪些情况会出现腹围的增长与孕周不相吻合呢?温济英说,一般常见有几种情况:

  巨大儿

  现在很多女性怀孕后,总是光顾着补充营养而忽略了适当的运动,造成吸收和消耗严重不平衡,孕期营养过剩,尤其是热能及脂肪摄入过多时,则极有可能会造成腹中巨大儿的产生,这个时候产检时我们可发现孕妇腹围的增长程度超过了正常范围,与妊娠月份明显不符,用医学术语说就是存在着子宫壁过度膨胀的情况。

  巨大儿娩出时由于胎儿过大(一般超过4公斤),难产率较高,不能经阴道分娩,只能采取剖宫产的方式。在胎儿娩出后,长期过度膨胀的子宫肌纤维难以实现强有力的收缩,从而可能导致产后大出血。而且巨大儿在将来罹患肥胖、糖尿病的可能性较大。

  羊水过多

  羊水就像一面镜子,医生常常通过羊水量来了解胎儿在体内的健康状况,羊水量是随着妊娠时间的增加而增加的。妊娠8周大概是5-10ml,妊娠10周约30ml,妊娠20周约400ml,妊娠38周约1000ml,此后羊水量逐渐减少,到了妊娠40周时,羊水量约为800ml。

  如果羊水过多的话,会使孕妈妈出现压迫、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下肢和会阴部水肿等症状。在宝宝这方面,当羊水过多时,胎儿有可能存在先天畸形,比如无脑儿、脊柱裂、消化道闭锁,或染色体异常等。因此,如果是由于羊水过多而造成的腹围增大过快时,需要引起注意。

  葡萄胎

  由于绒毛膜滋养层细胞异常增生,绒毛发生水肿变形,呈无数个水泡相互连接,形似成串的葡萄,所以叫葡萄胎,也叫水泡状胎块。这是一种异常的妊娠状态。

  有的妇女怀上葡萄胎后,腹部异常地增大,肚子看起来要比正常孕周大得多,实际上整个子宫里常常是充满水泡,无胎儿及胚胎组织。B超检查和测定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血β-HCG)可以帮助诊断,一旦确诊为葡萄胎,就应该进行及时的清宫手术,并应尽可能减少以后恶变的机会。

  妊娠合并了腹部肿瘤

  怀孕时,腹部过大,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卵巢肿瘤。温济英说,一般是先有卵巢肿瘤,然后受孕,这样胎儿和肿瘤都在长,因而使得腹围比正常的孕周要大。

  在临床上,卵巢肿瘤合并妊娠时,在子宫外可摸到一肿块,超声波检查可以发现。孕妇在早孕或中孕期突感一侧下腹剧痛,难以忍受,且伴恶心、呕吐时,应首先考虑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或破裂的可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