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有异物感怎么办

2013年08月29日09:35  新浪健康  微博

  人有时候会比较劳累、紧张,加上作息无规律,喝酒等,可能就会感觉喉咙有异物感,不痛不痒,吃饭,喝水都没有感觉,食欲正常,就是有时候头会晕,轻微的那种。这就是咽炎的前兆或者咽炎前期,一般不用太担心,做好三点就够了:

  一、不要去接触烟雾污染环境。

  二、 吃一点药,检查一下血压血糖以及血常规,看看有没有问题。

  三、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

  专家解读:

  咽部异物感是咽部的异常感觉,如球塞感、瘙痒感、紧迫感、黏着感、烧灼感、蚊行感等。文主任继续说道:全身许多器官的疾病,都可通过神经的反射和传导作用,使咽部发生异常感觉。故咽部异物感产生的机制较为复杂,致病因素繁多,具体引起咽部异物感得原因,有以下几点:

  1.咽部疾病:各类咽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的结石、息肉、角化,囊肿、瘢痕及脓肿,悬雍垂过长。鼻咽、口咽及喉咽的异物、瘢痕、肿瘤,舌根部静脉曲张、囊肿、肿瘤、茎突综合征,咽部憩室等都可导致出现咽部异物感。

  2.鼻部疾病:如鼻部及鼻咽部疾病如鼻窦炎,鼻咽炎也可导致咽部异物感症。

  3.喉部疾病:如喉上神经炎、风湿性环杓关节炎、会厌囊肿、会厌形态异常、喉软骨膜炎、血管神经性喉水肿、环咽肌及咽下缩肌痉挛等。食管疾病如食管痉挛、憩室、贲门失弛缓症、早期恶性肿瘤、外伤性食管炎、反流性食管炎、贲门痉挛、横膈裂孔等。

  4.其他疾病:如颈部肿块、瘘管、淋巴结炎、肿瘤及其他如情绪波动及长期过度紧张、疲劳等,均可引起咽部异物感。

  注意事项:

  据上所述,嗓子痛多由咽喉部疾病引起,而咽部神经支配极为丰富,咽部的感染炎症波及身体其它系统时,可并发慢性喉炎、慢性气管及支气管炎、肾炎及其它病患;毒素被机体吸收还会造成头晕、头痛、疲乏、精力减退、消瘦、低热等全身反应。因此,专家建议患者在出现症状的1~3天内,吃药没有缓解的情况下,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重点排除肿瘤性疾病。同时,切忌盲目用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