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易发疾病排行榜

2013年09月02日07: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伴随着秋天的到来,夏季高温的煎熬即将成为过去,人们在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一些秋季常见病、易发病也悄然而至。那么哪些是秋季的常见病?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就此,“健康成都”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中医名医馆、市五医院、锦江区中医医院等的中医名家。

  四川省名中医、市五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张绍英

  秋季常见病之:感冒、热伤风

  易发病指数:★★★★★

  到了秋季,早晚的温差增大,市民很容易因为增减衣物不及时而导致感冒,这其中又以热伤风最多。

  张绍英提醒,在秋天要讲究“春捂秋冻”的原则,增添衣物不要太快,因为早晚温差大,如果穿得太多,使自己机体调节能力下降,会引起伤风感冒。在中医上,对热伤风的治疗主要以“银翘散”为主,来治疗发热、出汗的风热感冒,而“银翘散”为处方用药,需要服用的患者一定要到专业医院由医生调配。

  张绍英特别为本报读者推荐,用金银花水来预防秋季常见的伤风感冒。方法很简单,只需用鲜金银花泡开水,每天服用即可,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胃凉的老年人不要喝得太多,以免加重胃凉。

  秋季常见病之:胃肠道疾病

  易发病指数:★★★★★

  在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是痢疾、肠炎、冰箱性肠炎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而秋天气温逐渐变得凉爽,会令很多人胃口大开,暴饮暴食,也容易导致胃部的不适。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腹胀、腹泻等症。严重者还会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并发症。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腹部着凉,使一些原来有胃病的人旧病复发或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

  张绍英说,在秋季要注意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根据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防止腹部受凉。夜间要盖好被褥。如果出现胃肠道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秋季常见病之:秋燥

  易发病指数:★★★★

  张绍英说,成都位于盆地,在夏季气候比较潮湿,到了秋季气温则变得干燥,极易导致眼干、舌干、皮肤干燥,中医叫做“秋燥”。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多喝水,同时在饮食上少吃辛辣,以清淡的食物为主。

  国家级名中医、成都市中医名医馆主任中医师:张勇

  秋季常见病之:呼吸系统疾病

  易发病指数:★★★★

  秋天气候多变,早午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刺激,抵抗力减弱,容易导致呼吸系统的疾病。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容易在秋季加重。

  张勇说,每次到了秋季,医院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都会增多,其中干咳的病人又特别多。这种病人并没有感冒症状,但咳嗽却非常厉害,且伴有喉咙痒、胸部闷的症状。中医上认为这是燥热所致,要采取养阴润肺、宣肺止咳的治疗。

  秋季常见病之:慢支炎、肾脏疾病

  易发病指数:★★★★

  秋季,同样是慢性疾病的高发期,因为气温的多变,慢病患者如果防备不及时,极易导致病情复发。此外,感冒等小病也可能触发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患者要提高警惕。

  张勇提醒说,在秋季可以吃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降低感冒的几率,防病于未然。也可趁进入三伏的时机,通过三伏贴等来预防秋冬季节易发疾病。

  成都市锦江区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郑崇勇

  秋季常见病之:失眠

  易发病指数:★★★

  古诗有云“自古逢秋悲寂寥”,到了秋天,人们的心情容易变得郁闷和悲伤。郑崇勇说,秋季气候干燥,中医上认为易伤阴;而早晚气温变化大,导致气血不畅,易使人情绪悲忧伤神,导致失眠。

  出现这种情况,尽量不要吃安眠药,而是以调整气血为主。中医上的“归脾丸”和“柏子养心丸”能起到调补气血、养心安神的作用。同时适当进行体育活动,锻炼身体,让心情变得愉悦起来。

  秋季常见病之:颈腰椎疼痛

  易发病指数:★★★

  秋季,颈腰椎疼痛也很常见。郑崇勇说,秋季气温下降,阴气上升,加上秋风起,对关节等部位的保护不够,会导致颈腰椎疼痛频发。

  因此,到了秋季,要注意关节等部位的保暖,虽然气温还有些热,但也要避免空调对着关节吹。出现这样的情况,患者要及时通过针灸、理疗等进行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