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儿童食物过敏

2013年09月02日17:50  新浪健康博客  

  食物过敏是指食物进入人体后,机体对之产生异常免疫反应,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的紊乱和/或组织损伤,进而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首先引起过敏的食物是常规的食物,没有被污染,没有腐败,没有毒物,多数人食用后没有反应。少数有特殊体质的人使用后会出现免疫反应。

  食物过敏有别于食物引起的其它不良反应:

  食物中毒:食物被细菌、病毒、寄生虫、毒素、农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污染,人们食用后出现反应和疾病。

  食物不耐受:由于某些基因变异的原因,人体内缺乏某种酶,造成食用一些食物后出现反应。例如:乳糖酶缺乏的人饮用牛奶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食物过敏:

  食用了无毒无害的食物后,人体产生异常免疫反应,由此出现一系列临床表现:湿疹、荨麻疹、紫癜、水肿、咳嗽、喘息、喉头水肿、腹痛、腹泻、便秘、便血、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等。

  根据调查显示,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每年大约有数百万至上千万人对不同食物有过敏反应,美国每年约发生3万例次食物所致的严重过敏反应,约200例死亡。我国还没有具体数据,但近年来有明显增加的趋势。食物过敏人群中5岁以下的婴幼儿占有很大的比例,这是因为幼儿肠内细胞比起成年人来说更易渗透,从而使其显得越发的脆弱。现今容易引起食物过敏的食品主要有八种,它们是花生、牛奶、鸡蛋、面粉、黄豆、坚果、鱼以及水生贝壳类动物食品等,多数为高蛋白食品。

  过敏进程:

  伴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过敏性疾患的表现会发生阶段性变化,各系统持续地出现不同过敏症状的现象,被称为过敏进程。而食物过敏通常是这一进程的第一步。过敏性疾病在婴幼儿期表现为食物过敏、湿疹;儿童期逐渐出现过敏性鼻炎、哮喘,直至成年期。对于过敏进程第一步的诊断是否及时,治疗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孩子的未。 

  婴幼儿为什么容易出现食物过敏?

  我们的食物中含有蛋白质,这些蛋白质的分子量很大,其中部分蛋白质通过婴儿的消化道、皮肤、口腔粘膜吸收入血,引起严重的免疫反应。当然大多数儿童是不会出现这样严重的免疫反应。婴幼儿消化系统和皮肤发育尚不健全,大分子的蛋白质容易通过,进入血液和免疫系统,引起过敏反应。

  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牛奶、鸡蛋、花生、鱼虾、小麦、豆类等

  食物过敏可以有交叉反应:

  牛奶过敏者大多对羊奶、马奶、骆驼奶等动物奶制品同样过敏

  鸡蛋过敏者对鸭蛋、鹅蛋、鹌鹑蛋、鸽子蛋等禽蛋过敏

  对鳕鱼过敏者同样对其它鱼过敏

  虾过敏者对贝类、蟹类等海鲜过敏

  黄豆过敏者可能对红豆、绿豆、黑豆等豆类过敏

  花生过敏者有可能对杏仁、腰果、开心果、核桃等坚果过敏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出现食物过敏?

  任何过敏性疾病都是高度遗传病,比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当父母有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有20~40%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当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有50~80%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当父母都没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有10~15%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当父母双方同患同一种过敏性疾病,其下一代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将在90%以上。当然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的兄弟姐妹等2级亲属患有过敏性疾病,也有可能对孩子有影响。因此有过敏性家族史的婴幼儿有可能会出现食物过敏。人工喂养(非母乳)或混合喂养(母乳+奶粉)的婴幼儿容易出现食物过敏。婴幼儿感染性腹泻迁延不愈也容易引起继发食物过敏。辅食添加不当也可以引起食物过敏。

  速发型的食物过敏:

  顾名思义,此型过敏发病迅速,甚至比较凶险,可以累及多个器官系统,危及生命。

  典型病例1:胖胖是个非常惹人喜爱的宝宝,他已经5个月了,一直吃母乳和果水及菜水,偶尔吃一点蛋黄,胖胖不太喜欢吃。他长得虎头虎脑,体重有7公斤了,皮肤有一些湿疹,没有引起妈妈的重视。这天妈妈觉得该给胖胖进一步增加一些营养,于是做了一碗香喷喷的全鸡蛋的蛋羹,先试着喂了小半勺,不到1分钟胖胖出现呕吐,然后嘴唇眼睛出现明显肿胀,接着出现呼吸困难,烦躁,呕吐,嘴唇发紫。5分钟后妈妈带胖胖来到医院,医生诊断为严重过敏反应,给予急救药物抢救,30分钟后胖胖的症状基本缓解。

  典型病例2:豆豆2个月了。一直是母乳喂养,没有加任何其它辅食。一天妈妈出门了,几个小时后才能回来。姥姥发现豆豆饿得一个劲的哭,便用婴儿奶粉冲了一瓶奶来喂豆豆。饿极了的豆豆咕咚咕咚喝了150ml,5分钟后豆豆出现呕吐,进而嘴唇肿了起来,眼睛也肿了起来,全身皮肤发红,又2分钟后豆豆出现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姥姥和姥爷吓坏了,赶忙叫了急救车把豆豆送到医院,经过抢救豆豆脱险了。

  速发型食物过敏在医学上定义为IgE介导的食物过敏反应,此种过敏反应的强弱与摄入食物的多少无关,微量的食物既可以引起强烈的反应。临床表现为:

  (一)  突然发病,迅速进展的症状

  1.  大多数的反应发生在数分钟之内,少有反应慢慢开始,大多在24小时之内出现反应

  2.  开始时患儿出现烦躁不安和/或恐惧不适。

  (二)  呼吸系统表现

  1.由于过敏而致呼吸系统的血管扩张,大量血浆渗出到血管外,病人出现咽喉水肿,引起呼吸、吞咽困难,感觉咽喉梗阻。由于上呼吸道梗阻出现声音嘶哑,高调的吸气性鸣音,吸气性的呼吸困难。

  2.由于下气道梗阻而出现气短,气促,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

  3.呼吸困难逐渐加重。

  4.缺氧:口唇、面色、指甲显现青紫色,表明病人出现缺氧。

  5.严重者可以出现呼吸停止

  (三)  循环系统表现

  1. 由于血液循环速度变慢,皮肤出现苍白,湿冷

  2. 脉搏增快(心动过速):心慌,心悸。

  3. 血压降低:感觉头晕,甚至晕厥,晕倒。

  4. 由于脑供血不足出现意识模糊或意识丧失。

  5. 严重过敏反应可以造成心肌缺血,出现心电图的改变,心律失常,心肌酶升高。

  6. 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则出现心跳减慢,进而心跳停止。

  (四)  皮肤和/或粘膜改变:大面积红斑,荨麻疹,眼皮和面部明显水肿,严重者全身可出现多部位水肿

  (五)  消化系统的表现:腹痛、肠绞痛、腹泻、呕吐、便血等。

  (六)  神经系统表现:由于血压下降,脑血流减少而出现意识模糊,烦躁、意识丧失。

  如果只有皮肤的表现为一般速发型食物过敏反应。除皮肤表现外同时还伴有其它系统和器官的症状(如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则为严重速发型食物过敏反应。

  出现了严重速发型食物过敏怎没办?

  出现严重食物过敏反应,应立即呼叫急救车,在专业医务人员陪伴下送至医院,或进行紧急救治后送至医院。

  出现严重食物过敏反应者在等待急救车的时候,伴有呼吸困难时要半坐位,使呼吸道通畅;如已经出现休克、意识障碍者须成侧卧位体位,清理口腔,避免误吸,保证呼吸道通畅。

  有人认为赶快把引起过敏的食物用催吐的方法吐出来,就没事了。这是很危险的做法,有可能引起误吸,既把食物吸入气道内,引起窒息,危及生命。尤其是婴幼儿和意识不清的病人,禁止催吐。已经引起严重过敏反应时,再吐出食物不能起到减轻反应的作用,有可能引起其它的并发症。所以催吐的做法是不提倡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