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会导致牙出血吗

2013年09月06日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今年24岁,以前从来没有洗过牙。上周到医院洗牙后,发现牙龈冒出血丝。请问洗牙会导致牙出血吗?会导致牙缝隙变宽吗?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处理?

  周先生

  解答:广东省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徐琛蓉博士

  “洗牙”的专业术语称为龈上洁治术,是指用龈上洁治器械,去除牙面上沉积的牙石、菌斑和色素,并抛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定期每半年或 1年一次的洗牙,可以有效预防牙周病发生,同时也是治疗牙周病的最基本方法。因此,洗牙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一个美容项目,实际上它就如同日常刷牙一样,是最基本的口腔卫生保健措施。

  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日益重视,越来越多人会选择或考虑去医院洗牙,但同时会像周先生那样心存担忧,比如洗牙是否会导致牙出血,是否会导致牙缝隙变宽等。对于完全健康的牙周,洗牙通常不会导致牙龈出血。但当牙龈有炎症时,洗牙过程中和洗牙后牙龈就会有出血,因此周先生在医院洗牙后发现牙龈出血,通常提示其牙龈有炎症。局部堆积的菌斑牙石常常会刺激牙龈发炎,充血水肿的牙龈在受到机械刺激时很容易出血,而在洗牙过程中使用器械去除牙石、菌斑时很难不触碰牙龈,从而发生出血。一般而言,牙龈的炎症越严重出血就越明显。

  像周先生这样洗牙后发现牙龈出血,该如何处理呢?首先,要有正确认识,不要过于紧张。通常在洗完牙24小时之内牙龈可能会有少量轻微出血,这是治疗后较为常见的现象,一般无需特别处理,牙龈会自行止血。其次,洗牙后注意温热饮食,进食过烫食物会加重出血。对于个别出血较明显的部位,患者可自行用一干净棉球压迫出血区域30~60分钟,帮助止血。如果出血十分明显广泛,且出血时间较长,患者应当及时回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在排除全身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等的情况下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止血。

  另外,建议大家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洗牙。在正规医院,洗牙前医生会详细询问患者的全身状况,如是否有血液病、严重的肝病,是否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等,排除一些不适合洗牙的情况,尽可能降低患者洗牙后发生出血不止的几率。而且由专业医生或经过专门培训的洁牙员进行洗牙,操作规范,动作轻柔,不会人为损伤牙龈,导致术后牙龈的出血不止。

  洗完牙后很多人都会觉得牙缝似乎变宽了,是洗牙所导致的吗?当然不是。口内每个牙都是独立的,相邻两个牙之间都有牙缝隙,正常情况下该缝隙为牙龈所充满,因此牙周健康时人们看不到牙缝。当患有牙周病时,会发生牙龈退缩,牙根暴露,甚至牙齿松动、移位,牙缝隙就会暴露出来。因此,牙缝隙变大变宽,不是洗牙造成的,而是牙周病所致。只是洗牙去除了堆积于牙缝内的牙石,再加上洗牙后原本充血水肿的牙龈会消炎退缩,使得患者觉得洗牙后似乎牙缝变大变宽了。

  总之,牙周健康,牙缝隙就不会变大变宽,洗牙时牙龈也不会出血。而牙周健康的维护,除了日常进行口腔清洁外,还需要定期每半年或一年去医院进行一次洗牙。

  (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江庆娥、胡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