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淋巴瘤微访谈回顾

2013年09月06日17:49  新浪健康  微博

  淋巴细胞几乎遍布全身的淋巴结和淋巴组织,淋巴细胞本身是人体的健康卫士,他们抵抗外来细菌、病毒等的入侵,清除机体内衰老坏死的细胞。淋巴细胞发生了恶变即称为淋巴瘤。所以淋巴瘤本身就是恶性的。面对这样的一个可“恶”的疾病,你了解多少?发病有哪些症状?怎样配合医生采取合理治疗?为此,新浪健康特别邀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瘤科 的专家做客新浪健康微访谈,在线答疑,具体详见http://talk.health.sina.com.cn/health/linbaliu/

    部分问答总结如下——

  提问:请问做IT行业的很容易得淋巴癌吗?我们IT人士该如何预防?我们应该多少岁停止这个行业?

  回答:淋巴瘤的发病目前来讲并没有与所从事职业有明显相关性,我们能做的就是健康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提问:扁桃体常年肿大,会不会病变成淋巴癌?

  回答:查一下扁桃体肿大的具体原因,长期慢性炎症刺激有可能导致组织恶变

  提问:小b细胞淋巴瘤的预后如何?最坏情况是怎样?

  回答:小B细胞淋巴瘤属于惰性淋巴瘤,发展通常比较缓慢,自然病程甚至可以长达数年,但是总体上讲为不可治愈的肿瘤,甚至可致人死亡

  提问:发病有哪些症状?

  回答:通常表现为浅表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主要包括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部位

  提问:请问淋巴瘤喝脂肪瘤在外观上有什么区别吗?可以用肉眼分辨的出来。我父亲身上长了好多对称状的肉球,有的比鸡蛋还大,但是无痛,请问是脂肪瘤吗?

  回答:淋巴瘤主要起病于淋巴结,而脂肪瘤主要位于皮下脂肪组织,具体还是建议通过专科医生查体即可辨别

  提问:母亲患有恶性淋巴肿瘤,目前太小医生说等大了再确认,就是想问下,有没有生命危险。

  回答:恶性淋巴瘤病理分型有几十种,患者的预后与之有关。对于某些惰性淋巴瘤如小B细胞淋巴瘤等在诊断之后甚至可以暂时先不行治疗,观察等待,待出现症状后再行治疗;但对于侵袭性很强的类型来说诊断之后需要尽快治疗。

  提问:淋巴癌有治好的先例吗?一般初期发现以后,病人生命还可以维持多长时间

  回答:淋巴瘤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所以淋巴瘤并不可怕,关键是诊断之后要专科医生指导进行规范治疗

  提问:有个同学今年毕业前因为淋巴癌去世了,查出来的时候就是晚期了,这个事先感觉不到吗?

  回答:其实晚期也并不是说就没有治愈的机会,有些淋巴瘤早期就会出现症状,比如浅表淋巴结肿大;但有些淋巴瘤由于长在深部如腹腔抚摸后,确实不容易早期发现。

  提问:颔下淋巴结微肿,无触痛感,初步检查排除了结核便没继续治疗,时隔四年后颈上另一处淋巴结同样微肿,无其他感觉,这有可能是肿瘤吗?

  回答:不知道您的另一处淋巴结大小有多大,另外有没有口腔炎症如牙龈炎或是龋齿等因素。如果专科医生怀疑恶变可能会建议您行肿大淋巴结活检病理。

  提问:治疗淋巴瘤有哪些特效药物?

  回答:根据具体病理分型不同,患者化疗选择的化疗方案和分子靶向治疗也不相同。

  提问:有预防淋巴瘤的方法吗?手术切除淋巴瘤后,生活饮食应注意些什么呢?

  回答:淋巴瘤的病因尚不明确,我们能做的只有健康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淋巴瘤除某些特殊情况外一般不考虑首选手术治疗,在取病理时可考虑手术切除,但治疗应以全身化疗为主,某些情况可考虑联合局部放疗。饮食并没有特别的忌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