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你的脚凉了吗

2013年09月09日06:59  《生命时报》  微博

  人类从直立行走的那刻开始,双脚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支撑全身力量,带我们走过无数美丽的风景。虽然双脚是“功臣”,但关注其健康的人很少。据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的调查显示,我国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患脚病,成年人患病比例更高达75%。美国足部医学协会也发出呼吁,护脚要从现在开始。为此,本期本版特邀专家,教您如何护脚。

  当心6个征兆

  双脚感到不适,可能是疾病的信号。近日,美国足部医学协会提醒大家,出现以下问题要特别注意。

  脚掌疼。走路、站立或按压时,拇指关节和脚掌疼痛,但没有红肿,可能是足底肌群损伤,可以每晚用热水泡脚;脚掌疼的同时,第三或第四脚趾也出现疼痛,可能是长期穿高跟鞋惹的祸。建议高跟鞋与平跟鞋换着穿,如果必须穿,最好要选宽头、厚鞋底的鞋;如是没有原因的脚掌疼痛,同时有口渴、尿频、容易饿、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就要考虑是否患有糖尿病了。

  脚跟疼。绝大多数的脚后跟疼痛都是由于韧带发炎引起的,而鞋子不合适是主要原因。长时间穿鞋底过硬、过软或太薄的鞋,都会出问题。另外,较胖的人也容易脚后跟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骨科主任、足踝病专科教授张建中指出,护好脚后跟,先要选好鞋,买鞋一定要合脚,脚趾前留一横指的距离,少穿鞋底太薄的平底鞋。

  脚趾甲厚重、发黄。通常由霉菌感染引起,人们毫无知觉,但这种感染很快会波及全部脚趾甲,导致其发出难闻的味道,颜色变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补充说,如指甲松脆,说明是脚气感染,但如果只是指甲厚,可能是脚趾受损。

  两脚麻。健康人手脚麻木,多是双脚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导致,这种症状会自己消失,但如果持续时间较长,或反复发作,时轻时重,就可能是疾病引起的病理性麻木,如血栓性脉管炎等,应该引起重视。

  脚肿。除了久站、久坐或下蹲,引起的脚肿,以及女性经期、孕期出现的浮肿外,两脚不明原因的肿胀,可能是心脏病、内分泌等疾病的信号。

  脚抽筋。睡觉时总是脚抽筋,应该增加钙、钾和镁的摄入。脚抽筋时,可以按摩疼痛部位,也可以冷敷。为了避免抽筋,睡觉前可伸伸脚,然后喝杯热牛奶。

  四季各有重点

  不少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秋冬季节脚后跟会龟裂,跟夏天光脚穿鞋、双脚过度暴露在日光下有很大关系。“脚上的皮肤之所以特别容易干燥,出现脱皮、龟裂,主要因为角质层相对较厚,含水量少导致的。”杨淑霞说,再加上天气干燥,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养,脚就特别容易出问题。因此,护脚和护手、护脸一样重要,一年四季都要保持健康的状态。

  春天多锻炼脚。经过了寒冷的冬天,春季来临,护脚主要增加对脚底神经和血管的刺激,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冬天的裂口和冻疮恢复。这时要每天坚持走路,锻炼脚部肌肉,最好在公园里的鹅卵石上走路。

  夏天重在防脚病。夏日是脚病的高发季节,高温环境特别容易滋生真菌,使足部发炎。另外,经常穿凉拖,特别是人字拖的人,要警惕足跟疼痛、肌腱炎等疾病。

  秋天修复双脚。美国足部医学协会指出,秋天是让双脚修复的季节,也给冬季脚部皮肤不干燥、不龟裂打基础,建议每天给脚“加湿”一到两次:用温水洗脚,水中可以加入护肤霜或保湿霜。洗净后用手拍干,涂上保湿霜。脚跟和侧面可以多抹一些,趾甲和脚趾间不要涂得太多,避免给真菌创造理想的生存环境。

  冬天要给脚抹油。太热的水不但损伤皮肤,还会加速水分流失“特别是老年人,用热水泡脚越泡越干,最好用温水。”杨淑霞说,如果已经开始龟裂,每天洗完脚后,涂上凡士林等含油脂高的护肤品,再裹上一层保鲜膜。

  脚后跟护理袜,好装备

  针对不同脚部问题,专家推荐了几种护脚装备,不妨一试。

  鞋垫。你经常穿平底鞋或高跟鞋,不同功能的鞋垫可是必备之物。高跟鞋要用前掌垫,可有效缓解脚掌疼痛。穿平底鞋,可以垫个后跟垫,使脚掌受力点前移,减少脚后跟韧带的拉力,让你的脚跟少受疼痛折磨。

  脚后跟护理袜。尤其适合中老年人使用,可以有效保留肌肤中的水分,保持皮肤湿润,对于解决龟裂、脱皮、干燥等问题非常有效。使用时,可以搭配一些护肤品,每周至少用3次,效果更好一些。

  磨砂膏、磨脚石。由于脚部皮肤角质层较厚,所以需要定期除角质,磨砂膏和磨脚石就是比较实用的装备。皮肤表面轻微的角质,只需涂点磨砂膏即可,如果角质层较厚,起了老茧,就需要磨脚石来帮忙了。使用方法是泡脚三分钟后,用磨脚石以划圈的方式轻轻搓磨脚跟、脚掌、脚趾下容易长硬茧的部位,一周一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