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疝气该如何治疗

2013年09月09日09:25  新浪健康  微博
补片修补腹壁缺损 补片修补腹壁缺损

  听了医生的解释,廖、周二位老爷子明白了什么是疝气,疝气是怎么形成的。那么,得了疝气除了有点不舒服,还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吗?

  老年疝气主要表现在腹股沟区即大腿根部,可以看到或摸到肿块鼓到肚皮下。站立、用力、咳嗽时出现,平躺时可以回到肚里。肿块突出时,用于向上轻轻推挤有轻微阻力感随即很快消失。有时同时听到咕噜声。此外,肿块突出时病人有坠胀感,伴有胀痛或扯起腹痛。由于腹股沟部与泌尿生殖系统相邻,所以老年患者容易出现尿急,尿频,夜尿频多等症状,较大疝气还会影响中、老年人的性生活。老年疝气发生后老年人还会出现腹痛腹胀、加重便秘、营养不良、抵抗力减弱、消化不良等症状。

  更甚者,疝气出来的通道较小而肚子里压力突然增高时,肚子里的肠子等脏器强行突出皮下,随后因通道的弹性收缩,又将突出的组织卡住,使其不能回到肚子里,这种情况称为嵌顿性或籍闭性疝。疝发生嵌顿后,由于血液回流受阻,导致突出肠壁淤血和水肿,疝内组织明显增大,于是肠管受压情况加重而更难返回腹内,逐渐出现缺血,严重的甚至肠管坏死、肠穿肚烂,细菌感染并进入血液造成中毒,不及时救治会要了老命。

  廖、周两位老人吓出一身冷汗“这么严重啊!那不是要赶快治疗啊,养病甚于养虎!吃药能治好吗?”

  医生说道:对于较小疝气可以保守治疗,主要是使用药物及疝气带。药物疗法能缓解疝气导致的腹胀、腹痛、便秘等症状,从而使疝气减轻;疝气带疗法能迅速阻止疝的凸出,从而能有效阻止疝气发展、缓解疝气导致的腹胀、腹痛、便秘等症状。但二者只是暂时抑制疝的症状,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疝气病根。尤其是长期使用疝气带,可加大突出的腹内脏器和疝囊壁的摩擦,从而使二者粘到一起,很难分离,疝气也不能完全返回肚子里,形成滑疝,不但可能加重疝气病,还为今后的手术治疗增加难度。所以,保守治疗对于老年疝气只是权宜之计。有些小广告上讲的什么吃药、外敷或是打胶水根治老年疝气,都不靠谱。

  要想从根本上治好老年疝气,必须手术治疗。现在国际公认的标准术式是无张力疝修补术。手术就是把肚子上肌肉漏的洞用一种外形像纱窗一样的高分子合成材料——补片,给补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补片周围会长很厚的人体组织,使这种修补像钢筋混凝土一样封堵肚子上的肌肉缺损,从而使老人重新拥有厚厚的“腹肌”,有力地阻止肚子里的脏器出来。这才是科学的方法。而且,手术也由过去的开刀切大口子,慢慢向只有几个钥匙孔大小伤口的微创手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过渡。使手术成为风险更小、更舒适、更易为人们接受的治疗手段。

  “可是我们年纪都这么大了,还能受得了手术吗?”二老不禁疑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寿命越来越长,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患了“疝气”严重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手术能改善老人的生活治疗,十分必要。年龄不是手术的禁忌,关键看老人的身体状况,能够耐受全身麻醉微创手术的当然更好,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局麻下无张力疝修补手术具有手术前后不禁食,少输液,不卧床,对全身影响小,对高龄老人也非常安全。

  二老听后,如释重负,原来也不是很难治嘛!两人谢过了医生,谈笑风生地回家了。他们决定回去做好准备,组团到医院解决这个难言之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