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或致口腔癌变

2013年09月09日10:17  家庭医生在线  

  漱口水能帮助清洁牙齿和口腔,带来清新口气。但其中一种必不可少的原料——酒精,却可能使身体更容易受到致癌物质的伤害。澳大利亚国家癌症研究所2009年公布的研究报告表明,漱口水的酒精含量为25%或者更高,它与口腔、舌头和咽喉的癌变相关。

  虽然漱口水致口腔癌变并不十分肯定,但口腔癌的形成肯定是日常生活中的某个坏习惯一个一个叠加而爆发形成的。比如下面这些诱因:

  口腔癌的发生与吸烟、饮酒、嚼槟榔、病毒感染、营养不良、饮食习惯和局部刺激有关,其中尤以吸烟、酗酒和嚼槟榔的危险性最大。

  在我国湖南、台湾一些地区,有长期咀嚼槟榔的不良习惯,调查研究表明这些地区的口腔癌发病率高与咀嚼槟榔有很大关系,嚼槟榔与吸烟具有协同作用,增加口腔癌发生的几率。因此,应避免吸烟、酗酒和咀嚼槟榔, 尤其是已有口腔癌前病变者更应戒除烟酒及槟榔。此外,应避免长时间的阳光照射, 以减少唇癌和面部皮肤癌的发病率。

  口腔卫生不良或口腔内有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等尖锐刺激的损伤,常在舌边缘或颊黏膜形成创伤性溃疡,或慢性炎症性溃疡。长期不愈的慢性溃疡可发生癌变,尤以舌癌最常见。调查发现,口腔癌患者中,半数以上口腔卫生状况欠佳,近1/5病例口腔中存在机械性损伤因素。因不良修复体导致的溃疡患者,发生口腔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不坚持每天刷牙的患者,发生舌癌的危险性增加2.1倍,发生口腔其他部位肿瘤的危险性增加2.4倍。因此,应定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装置假牙等修复体者,需找正规的口腔科专业人员,并定期进行口腔清洁,矫正不合适的假牙,去除不良修复体、残根、残冠。

  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

  1、保持生活规律,按时作息。

  2、戒烟限酒,改变咀嚼槟榔、爱吃烫食等不良嗜好。

  3、注重口腔卫生,正确刷牙,预防龋齿,定期洗牙,清除牙结石。调查显示,不能坚持每天刷牙的人群,发生舌癌的风险增加2.1倍,发生口腔其他部位肿瘤的风险增加2.4倍。

  4、对于超过两周不愈的口腔溃疡,应该予高度重视,及时就诊。

  5、及时治疗癌前病变,如口腔黏膜白斑、扁平苔癣、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慢性光化性唇炎等。

  6、及时去除不良修复体,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修复治疗。不少老年人失牙后贪图方便和廉价,在一些不具资质的场所接受镶牙,因为工艺技术不过关导致不良修复体存在。在不良修复体引起口腔溃疡的患者中,发生口腔癌的风险高于常人2.3倍。

  口腔癌的自我诊断方法

  (1)检查面部和颈部

  面部是否对称,有无包块、肿物等,尽量向后仰头观察颈部和颌下区有无异常,用手触摸感觉,并进行两侧对比。

  (2)检查唇部

  观察上下唇的内外侧,并用拇指和食指轻轻触摸检查。注意唇的形态和运动,唇线的对称性。唇红的色泽。

  (3)检查牙龈

  拉开唇部观察并用手指触摸牙龈检查,注意牙龈的形态、色泽、质地等有无异常变化。

  (4)检查舌

  伸舌观察其对称性及有无震颤、歪斜等,舌背乳头的增生和萎缩、舌苔的形态和颜色等。

  (5)检查颊部

  轻轻闭嘴,用拇指和食指在口角部向外拉开颊部,观察的同时进行触摸。

  在上下牙咬合线相对位置的颊黏膜可见灰白色微水肿的颊白线,正对上颌第二磨牙的牙冠处的颊黏膜可见隆起的腮腺导管开口处乳头,周围常有成簇的粟粒状的淡黄色的小颗拉,是异位的皮脂腺颗粒,称为“迷脂症”。用纱布包绕舌前部,用手握持并轻轻向前拉出,可清楚看到舌背及舌侧缘的根部,舌背根部分布有8~12 个轮廓乳头,舌侧缘可见纵形排列的叶状乳头,不要误认为是肿瘤。

  (6)检查口底

  舌尽量上抬抵住腭部,观察并触摸口底和舌腹,因此处的黏膜菲薄,口底有时隐约可见血管,舌腹常见静脉怒张或小的出血点。

  (7)检查腭部

  将头部稍向后仰,观察并触摸,硬腭前部有凸凹不平的腭皱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