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胃癌五种预警信号

2013年09月09日10:3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在胃的恶性肿瘤中,腺癌占95%这也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乃至名列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之前茅。早期胃癌多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当临床症状明显时,病变已属晚期。因此,要十分警惕胃癌的早期症状,以免延误诊治。

  得胃癌的五种预警信号

  1、上腹部疼痛: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4、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5、乏力、消瘦及贫血: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哪些因素易引发胃癌?

  1、患有胃部疾病的患者

  如患有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肠化生以及做过胃大部分切除术后的残胃者,都有发生胃癌的风险。这些都属于易引起胃癌的原因之一。

  2、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中因工作的繁忙,现在人多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进食过快、食物过烫,以及一日三餐不规律进食等。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非常容易导致胃癌的发生,增加患病的风险。这也是易引起胃癌的原因之一。

  3、家族遗传史的因素

  有很多胃癌患者都有胃癌家族史,因此有胃癌家族史的人也存在一定患胃癌的风险。这种胃癌的遗传原因也是比较常见的。

  远离胃癌 学会健康四步走

  1、戒烟限酒

  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少食刺激食物

  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保持良好的心态

  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

  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胃癌术后饮食护理原则

  1、给予足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热量的摄入。平时应少食多餐,不吃过冷、过热、过硬的食物,忌暴饮暴食,以免损伤胃粘膜。注重食物的色、香、味、形,以增进食欲同时保证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并应,保证营养;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2、提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获取量适当选用动物肝脏、新鲜蔬菜等,以此提高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获取量。需要注意的是,胃手术后,患者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可适当食用瘦肉、鱼、虾、动物血、动物肝、蛋黄、豆制品以及大枣、绿叶菜、芝麻酱等富含蛋白质与铁质的食品,防止贫血。

  3、患者少量多餐,避免进食大量甜食预防倾倒综合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