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可早期发现淋巴癌

2013年09月09日14:04  扬子晚报  

  “李开复患淋巴癌”的消息一公开,世人皆惋惜:好好的,怎么就患上癌症了呢?

  美国一位病理和免疫学教授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成为“癌症候选人”,因为在这10年中,癌细胞不仅产生,而且会发展壮大,最终攻城略地,侵犯身体其他器官!

  A 胸闷咳嗽也可能是淋巴癌信号

  李开复患淋巴癌,事先有没有征兆呢?网上没有披露,但肯定会有早期信号的,而淋巴癌若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可达80%!

  淋巴癌的早期信号有哪些?

  个案1:有位老爷子长年胸闷咳嗽,一直在呼吸科接受治疗,病情却越来越严重。转到省城大医院求治,医生有经验,立即让其做病理检测,结果发现,老人患的是淋巴癌,已到中晚期了。

  淋巴癌,即恶性淋巴瘤,是淋巴细胞恶性癌变了。

  很多人都知道脖子上如果有“无痛感的淋巴结肿大”,很危险,可能是淋巴癌。原因是,淋巴癌起源于淋巴结,早期症状是淋巴结肿大,如颈部、锁骨或腋下的淋巴结逐渐肿大,且不觉得痛。

  那为什么这位老爷子胸闷、咳嗽,竟患的也是淋巴癌?

  原因是,淋巴癌同时还起源于淋巴结外的其他淋巴组织,而淋巴组织遍布全身,因此淋巴癌会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会引起全身性的各种症状。

  若发生在咽部,会吞咽困难、鼻塞、鼻出血,颌下的淋巴结肿大;发生在胃肠道,会腹痛、腹泻,感受到腹部有肿块;若发生在胸部,就如个案中老爷子的感觉,胸痛、胸闷、气促等。

  全身性症状,还有不明原因的发烧,盗汗、瘙痒、消瘦等。

  淋巴癌的发热程度有所不同,可呈持续高热,也可间歇低热,一个月内如果出现两次以上发烧、出汗、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而且发烧时测体温多在38℃以上,首先就应考虑排查淋巴癌了。

  有部分患者饮酒后,局部淋巴结或骨骼疼痛,请赶快就医,因“酒精性疼痛”早于淋巴癌其他症状及X线表现!

  B 体检可以早期发现淋巴癌

  李开复患淋巴癌,是怎样查出来的呢?网上没有披露。

  据介绍,自从苹果创始人乔布斯2011年因胰腺癌去世后,李开复近两年开始关注癌症检测和防治信息。今年3月他分享了美国发明的一种廉价精准检测胰腺癌的纳米试纸,4月还转发过一条中国癌症宁养院提供免费杜冷丁的微博。

  他是不是关注健康,经常体检,查出来的呢?现在医学进步,体检已能做到癌症早发现。

  个案2:今年,某单位体检,省人民医院医生发现一位年轻人锁骨附近有阴影,进一步检查,确诊为早期淋巴癌!

  为了确保癌症的尽早发现,现在很多单位已将体检时间,由原来的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

  现在很多人不参加体检。他们说:80%的癌症是被吓死的,不查出来还能多活两年,这是“鸵鸟心理”啊!

  C 李开复常和年轻人比赛熬夜

  李开复患淋巴癌的原因是什么?

  目前尚未发现淋巴瘤的明确病因,某些感染因素、机体免疫功能异常、环境污染等,很可能是近年来淋巴瘤发病率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

  就李开复而言,网上披露:“他经常和年轻人比赛熬夜,半夜回邮件。跟他工作的人不少都有这样的经历,下半夜两三点给他发邮件,他很快就会回复,他的睡眠质量很差。”

  免疫力和睡眠有何关系?

  科学家们对此做过研究。1994年Irwin等对23名健康成年男性进行了后半夜(3点-7点)的“睡眠剥夺”,发现受试者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的活性下降了;后来又有学者对前半夜(23点-3点)进行了“睡眠剥夺”,结果与Irwin类似。与此同时,白细胞介素2及其诱导的淋巴因子活化杀伤细胞(LAK细胞)的活性在睡眠剥夺后也下降了。NK细胞等在体内主要参与抗肿瘤、抗病毒等过程。

  结论:长期缺乏足够睡眠,的确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

  因为睡眠和癌症密切相关,所以《淋巴瘤治疗指南》要求:

  适时午休,能睡就睡,睡不着打盹也好。这样可增加免疫力;晚上9~10点是淋巴排毒的时间,建议早休,切勿熬夜,以免复发。

  我们健康人防病,是否也要遵此作息时间表?!

  D 李开复 遇到压力独自扛

  李开复患淋巴癌,可能还和“承受压力太大”有关。

  网上说:“他对工作、对家人一直都是温和理性的状态,遇到压力的时候,也会自己扛,默默消化掉,医生说这样对身体不好。”

  为什么不好?

  适度压力可提高免疫力,但持续的过度压力,肾上腺素会分泌过多,会压抑免疫系统运作。即使只是20分钟的过度压力,导致身体分泌的肾上腺素,就可以压抑免疫系统长达3天;即使只是一直想着有压力的事情,光是这些念头,就可以激发肾上腺素,引起机体不良反应。

  再则,负性情绪会造成免疫系统紊乱。因为,不安、焦急等心理劳累会给植物神经造成不良影响,而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及免疫系统有着紧密的联系。

  最近几年,淋巴癌发病的重心在向年轻人转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精神压力过大。

  E 环境污染直接伤害淋巴细胞

  李开复患淋巴癌,与环境污染有无关系?网上没有披露。

  但淋巴癌发病率平均每年增加6.5%,成为增长最迅速的恶性肿瘤之一,其中有个原因,就是环境污染。

  淋巴细胞是人体健康卫士,它们抵抗外来细菌、病毒等的入侵,清除机体内衰老坏死的细胞,维护着机体内环境的“整洁有序”。环境污染物侵入体内,淋巴细胞首当其冲受到挑战。

  《淋巴瘤治疗指南》中关于环境的要求:“阳光充足、注意通风······垃圾桶要加盖,存放不能超过2小时;马桶要清洁干净;尽量少到公共场合,若要去,要戴口罩;患者可以养花种草,但绝不可将花草放置之于室内······”

  为何要求如此苛刻?就是不希望加重患者的免疫负担!

  F 李开复告诉网友不要压抑情绪

  李开复宣布自己患有癌症的一条微博,就是告诉网友“不要压抑情绪,需要发泄、倾诉或哭都不要强制”。李开复还给出六点建议,告诉网友情绪发泄完后如何梳理,成为情绪的主人。

  原来是“遇到压力自己扛”,现在是“哭都不要强制”,病后的李开复学会“情绪管理”了。

  《淋巴瘤治疗指南》指出:“自我管理”,是获得治愈的有效方式。而要“自我管理”,就须“情绪管理”。

  个案3:有位经过有效治疗已痊愈的病人,不相信自己的病已经好了,总觉得浑身无力,体质很虚,不肯听从医嘱,进行运动康复。

  “情绪管理”可以减轻症状、树立信心、调解免疫。而这位病人没有学会“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一是“学会宣泄”:如李开复在微博中所说,“需要发泄、倾诉或哭都不要强制”。

  恐惧、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会极大地削弱其免疫功能,促进癌症的发生、发展。

  为什么呢?

  因为负性情绪积于心中太久,产生的“心理意象”长时间地滞留在人的心中,会与人的自我意识产生固着性连结,从而使人陷入到某种情绪之中不能自拔,进而演变成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而癌症已被确认为是一种心身性疾病。

  个案4:一位病人说:我好像日夜坐在火山口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好像感觉到癌细胞在体内游走、聚集,在手术过的地方重新安家落户。

  这位病人对癌症复发的恐惧,就是负性情绪,他要康复,必须将这恐惧情绪宣泄出去。

  再则,“学会求助”,有需要不要压抑,说出来,寻求帮助。

  病人要积极与医务人员沟通,了解病程病情相关知识,理性的知识可以减轻心理负担,有助心理康复。

  李开复病前“遇到压力自己扛,默默消化掉”,就是不会“求助”,而现在在微博上公布自己的患病信息,一则是通过“诉说”,宣泄癌症给自己造成的负性情绪,聚集战胜病魔的心理能量;二则,潜意识里,是在“寻求帮助”,而“社会支持”是治病的“好方式”,希望李开复尽早挣脱癌症的魔掌!采访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淋巴瘤病区 博导 徐卫;硕导 范磊;护士长 濮益琴 采写:李兰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