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衣物勿用柔顺剂

2013年09月11日16:03  《生命时报》  微博

  洗衣服时加点柔顺剂,不仅能够减少静电,还能使衣物更加柔软。然而,如果漂洗不彻底,其残留物可能对健康不利。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若清洗不彻底,柔顺剂的化学成分就会残留在衣物中,慢慢释放,渗入皮肤或进入空气中。据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化学品安全说明书的数据显示,衣物柔顺剂中含有多种危险化学成分,如苯甲醇可刺激上呼吸道,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头疼、血压下降、呕吐、恶心等;柠檬烯是一种致癌物,会刺激眼睛和皮肤。

  李红珠建议,内衣、夏季服装、床上用品等贴身衣物,以及棉、麻、混纺类衣物,易造成残留,尽量不使用柔顺剂。儿童、老人、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过敏体质的人,也不建议使用。若一定要使用,应尽量减少用量,洗衣时至少漂洗2~3遍,洗后充分晾晒,使柔顺剂尽快挥发。

  衣物变硬主要是由于汗液中的盐分附着在上面。若想让衣物柔顺,不妨试试李红珠推荐的小窍门:先将衣物在温水中浸泡10~15分钟,然后反复搓揉,盐分就会自然脱落,再正常清洗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