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女性乳房易生病

2013年09月13日07:18  《生命时报》  微博

  ●乳腺纤维腺瘤是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最易袭击20~25岁的妙龄女郎

  ●专家在临床中发现:越是有钱人,越容易得乳腺纤维腺瘤,疑为这些女性在创造财富过程中透支了健康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叶长生教授

  美,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句话用在女性身上尤为贴切。每一个女人都因为自己独特的美——胸部而承受着许多疾病的风险,乳腺癌已经足够恐怖,乳腺纤维腺瘤也悄然成为另一种担忧。

  乳腺纤维腺瘤是一种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瘤发生率的75%。同乳腺癌 患者年龄层次不同,乳腺纤维腺瘤的患者多是20至25岁这样一些正值灿烂芳华、人生盛夏的女性。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叶长生表示,他接诊的过 程中发现一个现象:越有钱的女性越容易与乳腺纤维腺瘤“结缘”,这可能与这部分女性在追求财富过程中透支了健康有关。

  专家提醒,虽然乳腺纤维腺瘤是良性肿瘤,恶化几率较低,但如果瘤体达1.5厘米以上,还是应当选择个性化手段予以切除。

  现象

  有钱人,更易患乳腺纤维腺瘤

  “导致乳腺纤维腺瘤的罪魁祸首就是雌激素,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雌激素,就没有乳腺纤维腺瘤,雌激素的不断上升,也使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走高。”叶长生教授表示。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反季节食物的增多、肉类食品中雌激素的升高、生活工作的持续高压,多数城市女性体内激素都处于不稳定调节状态。这一阶段内,内分泌非常容易出现紊乱,而内分泌一旦失调,雌激素上升,乳腺纤维腺瘤也就不期而至。

  而在前来就诊的乳腺纤维瘤患者当中,叶教授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有钱人,越容易得乳腺纤维腺瘤。

  他进一步解释,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过度支出了自己的健康。长时间工作、值夜班、高强度脑力劳动、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都是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的元凶。

  分析

  恶变几率极低,不必过于担心

  如何发现自己是不是得了乳腺纤维腺瘤呢?叶长生介绍,乳腺纤维腺瘤最主要的外部表 现就是乳房肿块,而且,这种肿块经常单独发生于一侧乳房。形状呈大小不一的圆形或卵圆形,触摸起来质地较为坚硬,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楚,最主要的是,没有疼 痛感。据了解,乳腺纤维腺瘤肿块通常生长缓慢、不会化脓溃烂。

  乳腺纤维腺瘤是否会癌变?这是很多患有该病的女性十分关心的问题。叶长生教授强调,乳腺纤维腺瘤与乳腺癌的发生关系不大,且纤维腺瘤的恶变率也很低。

  只是在妊娠期内,纤维腺瘤可能会突然长大,发生肉瘤变。而40岁以上的女性,尤其是绝经期及绝经后发生纤维腺瘤的患者,恶变危险性会有所提升。

  另外,患有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如果同时患有乳腺纤维瘤,也会增加患癌的危险性。但是,年轻女性,尤其是未婚女性患上乳腺纤维腺瘤倒不必过于担心。

  手术建议

  瘤体1.5厘米以上才考虑手术

  越是操劳、越是忙,就越容易患乳腺纤维瘤。于是很多患者就认为,既然抽不开时间, 而它又是良性肿瘤,那么治疗时间早晚也无所谓,不如拖一下。对此叶教授提醒,虽然乳腺纤维瘤恶化几率不到1%,但绝不会自行消失。虽然,女性到了绝经期, 由于雌激素的下降,瘤体会变小,但它始终存在。

  而且,目前的乳腺纤维腺瘤诊断只是临床诊断,并没有经过大规模的病理证实,准确 率并非百分之百。临床上也的确有酷似乳腺纤维瘤但手术切除后病理报告显示为乳腺癌的病例。最重要的是,如果不加以处理,纤维瘤肿块会继续生长,到时,手术 切除范围和创口都会加大,影响术后乳房美观。他建议,在瘤体达到1.5厘米以上的情况下,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尽早手术。

  麦默通手术有被滥用嫌疑

  叶长生表示,单纯依靠药物难以根除乳腺纤维腺瘤,目前业界较一致的观点是:唯有手术切除才能完全消灭乳腺纤维瘤。

  “手术切除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开放性手术,另一种就是麦默通手术。”叶长生说, 这两种手术都有利弊。开放式手术创口大、术后疤痕明显,但费用相对便宜,约为1000元;麦默通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恢复快,是很多商家口中所谓的“美丽 无痕手术”,但费用较高,是开放式的6倍。

  “现在很多医院受经济利益的趋势,对每一个乳腺纤维瘤的病人机械式地施行麦默通 手术,有过度治疗的嫌疑。”叶长生强调,麦默通手术只适用于2厘米以下的纤维瘤体,而这部分纤维瘤一般不会对患者带来不良影响。更为关键的是,麦默通手术 到底可不可以把纤维瘤完全切除干净,尚且没有明确证据。

  据此,叶教授建议:如果经济较为宽裕的患者,可以在早期施行麦默通手术,如果支付能力有限,不妨等瘤体长大一点,再行开放性手术切除。

  预防帖士

  情绪稳定饮食得当

  叶长生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压力大、情绪起伏大的年轻白领特别需要防范乳腺肿瘤:

  平时加强锻炼,切忌恼怒或抑郁过度,消除紧张、激动等不良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乳腺纤维瘤主要与雌激素水平绝对或相对较高有关,平时需要注意减少或避免导致雌激素升高的因素,如高脂饮食、酒精、巧克力、咖啡、含有激素的化妆品和保健品等。

  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宜清淡。多食蔬菜以及含维生素A、C、E、绿色蔬菜 和水果;多吃粗粮杂粮,如粗米、玉米、全麦片、少吃精米、精面; 常吃富有营养的干果种籽类食物如葵花子、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核桃、杏干、杏仁、葡萄干等; 保持大便通畅,便秘病人应吃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及每天喝一些蜂蜜。

  如果发现乳腺纤维腺瘤,瘤子在1.5厘米以下可不施行手术,但应每隔3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必要时作活体病理切片检查,防止恶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