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诊病图”真能看出50种病吗

2013年09月13日09:01  中国江苏网  

  专家:手诊看病只是民间说法,尚未被临床验证,切勿对号入座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 只要看一下手掌,就能知道你得了什么病?日前,一张关于通过手掌看健康的“手掌诊病图”看得很多人心惊肉跳,有人以为自己得了肝癌。手诊图是真有其事,还是装神弄鬼?采访中,专家表示,“手诊”这个说法被许多人神秘化了,手诊看病只是民间说法,尚未被临床验证,更不能作为疾病诊断依据,市民切勿对号入座,闹出笑话。

  【读者疑问】

  “手掌诊病图”能看几十种病?

  “高烧惊风及三椎,全在拇指反应点。胆肝结石和发炎,失眠多梦食指显。左右头痛高低压,就在中指一二三。肠肺神炎吐癌症,无名指上反应全。膀肾石炎糖尿瘤,小指上下都出现……”上周,王女士的朋友给她发了一个手诊图,还附了一则健康口诀,号称能诊断50种疾病,很准。王女士将自己的手掌与图对比后,结果心惊肉跳,一连几天没睡好。

  “我的手纹路就和上面很多地方一样,有糖尿病,肝脏也有问题,而且很像肝癌早期,我才36岁,这以后怎么办啊?”昨天,王女士将“手掌诊病图”带去了医院,想让专家帮忙看看,看手掌识别疾病是否有科学依据。随后,王女士还让医生开个CT检查单,查查肝脏到底有没有生肿块,弄得医生哭笑不得。

  【记者调查】

  手诊图有两个版本,50式、24式孰真孰假?

  记者在百度输入“手诊图”后发现,王女士所说的手诊图只是其中的一个版本而已。除了“50式”,记者发现,还有一种“24式”手诊图,能看出24种病,每一式都标注详细的疾病对应手掌形态。里面既有肝病、糖尿病、胆结石、心脏病、神经痛,甚至连肝癌、自杀未遂都能看出来,被网友惊呼“神一样的图”。

  以早期肝癌为例,图片称,早期肝癌患者,感情线上会有“许多细短线横切”,水星丘(小拇指下方)胀高,多纵横小纹且模糊不清。此处的感情线通常较薄或有断口。健康线含糊而浅,有岔线。金星丘或月丘(靠手腕处的左右手掌两侧)发红,有红、紫、茶色斑点。

  此外,还有“花斑掌”手诊图,而所谓花斑掌,是指手掌的颜色红白相间,红色白色分散分布。发帖者称,有花斑掌的人消化功能大多比较差,多属脾胃虚寒,同时心肺功能也偏弱,易疲劳,易得呼吸系统疾病。

  有人信其有,有人不信邪

  “看图后对照自己的手掌,身体哪儿有病一目了然。”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网友很认真,宁可信其有,认为可能反映身体疾病的蛛丝马迹。对照发现与自己的很相像,被吓得不轻,专门跑去医院向医生求证,将图片与自己的手掌一起递给医生看,让医生不知所措。

  但也有人不以为然。“如果看下手掌就能知道身体的健康状况,这跟算命的有什么区别?”网友“小白菜”对于手诊图持强烈的怀疑态度。他说,“如果仅凭看下手掌就能知道疾病,医生十来年的书就白读了,现代科学检查设备也都成了鸡肋,还要医院干么,医生岂不要失业了?”

  【医生曝料】

  南京有手诊医生曾被人骂“装神弄鬼”

  “手诊还真有医生在研究”,据南京某医院针灸科一位专家私下透露,他们医院曾有一位老中医,看过一本手诊的书籍后痴迷其中,专门研究手诊。因为研究颇有心得,慢慢地有了不少粉丝,经常有人找他看手。“他的一帮粉丝看了后,有的人将其奉若神明,称其能看出不少健康隐患,防患于未然。也有不少人形容其‘装神弄鬼’,跟算命的没什么差别。”这位专家坦言,“你说它到底有没有科学性,我们还真的不敢说,只能说我们圈子里的‘正规军’还真的没有一个人研究过,而且它也没有应用于临床,更未被临床证实。”这位专家说。

  【追根溯源】

  手诊是算命还是确有其事?

  “说起手诊,很多人容易联想起街头摆摊的算命先生。但是,手诊与算命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面对玄而又玄的手诊图,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诊疗专家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古代确有手诊一说,手诊主要是运用视觉、触觉等,对手上的征象进行有目的的观察,部分内容类似于中医的望诊,《内经》就曾有描述。但他同时强调,“手诊不是医学,只能说是一种民间说法,老百姓的经验积累而已,因此不能作为疾病诊断的依据。”

  专家表示,手诊看的是经络、血管、皮肤颜色的改变,而不是纹路。现在传得玄乎的看掌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说好听点是开玩笑,说难听点,就是算命的。”

  【连线专家】

  手诊属于非主流 看着玩玩不必较真

  王东旭告诉记者,手诊有些说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比如“青掌”的人一般肝脏不是很健康,气血循环也不是很顺畅。“白掌”实际上是体质比较偏寒的人的一种体表客观反映,所谓“红掌”一般指体内有实热的患者。而花斑掌则多为植物神经紊乱类型的。

  “但是,手诊的说法,也不能太当真。”王东旭表示,手诊的科学性没有人经过系统的研究,并非临床诊断的依据,非主流医学,不可过分迷信,更不能对号入座太较真,以免闹出笑话。

  古代曾有儿童手诊记载 今人已不作诊断依据

  “中医也有类似手诊的方法,比如小儿指诊,主要用于3岁以内的宝宝。”该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告诉记者,唐代医家王超在《水镜图诀》中最早记载了这一方法,其通过观察宝宝食指桡侧(靠近大拇指的一侧)显露的皮下浅表静脉的变化,比如浮沉、颜色、部位和形状等,来辨别疾病的表里、寒热、虚实和轻重。

  倪正认为,手诊只能作为诊疗的一种辅助诊察手段,不可过分迷信,更不要以偏概全,最终诊断还是要以具体检验结果和医生的诊断为依据。

  ■延伸阅读

  四种类型手诊已获临床验证

  专家介绍,临床上,有4种手掌疾病表现已得到验证。

  1、手掌出现小黑斑:根据中医理论,手掌不同部位对应身体的不同部位,黑斑出现在手掌不同部位提示对应区域有疾病信号。

  2、手掌出现蜘蛛痣:表现为深红色或者紫红色的斑点,斑点周围还富集像蜘蛛爪子一样的纹路,提示肝脏损害,肝脏解毒功能下降,有肝病。

  3、手掌红白相间:植物神经紊乱,与个人体质有关。

  4、手掌粗糙:如果没有干活,却表现出手掌毛糙、凸起,这种人多为血虚风燥类型的。(记者 戚在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