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易得2型糖尿病

2013年09月13日1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人虽然偏瘦,但大腹便便的人却不少,这类腹部肥胖的人往往是2型糖尿病高发人群。最近一项关于2型糖尿病及超重肥胖流行现状的调查显示,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非超重肥胖(体重不超标,但腰围超标)全国的水平为69.9%,但广东却达到了83.3%。内分泌专家指出,广东腹部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高于全国水平。这提示,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腰围,切勿以为体重正常就没事。

  “大肚腩”成糖尿病主力军

  近日,在2012年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年会上,公布了一项2型糖尿病及超重肥胖的流行现状调查结果。这项调查在珠江三角洲、粤北、粤东、粤西地区的69家医院展开,共有4768名2型糖尿病人参与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广东2型糖尿病人群中,超重的比例为15%,低于全国水平(25.1%),但非超重肥胖(体重不超标,腰围超标)则高达83.3%,远远高出全国69.9%的水平。

  如果按照身体指数(BMI=体重(kg)/身高(米)2来衡量,在广东,人群中体重肥胖的比例不多,但肚腩大、腰围粗的人却不少。怎样算非超重型肥胖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容平说,腰围男性超过85厘米,女性超过80厘米就属腹部肥胖。

  陈容平表示,腹部肥胖往往更容易患糖尿病,事实也证明,“大肚腩”也是广东2型糖尿病的主力军。

  导致这种腹部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运动少(尤其喜欢久坐不动)、营养负荷过度。腹部肥胖的2型糖尿病人群,由于腹部脂肪堆积,日后患上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的机会更多,比如心血管疾病。

  腹部肥胖,并发症更严重

  此次参与调查4768名2型糖尿病患者中,其常见的并发症已经显现出来,患病率居前三位的分别为血脂异常(86.5%)、高血压(68.9%)和脂肪肝(43.3%)。遗憾的是,这部分人群进行行为控制和自我管理的均不足70%,能控制饮食者占77.4%,规律运动者占47.6%,控制体重者占27.4%,减肥成功者只有8.8%。

  减掉大肚子,对中年人来说是一个难题。这是因为年龄越大的,腹部脂肪减起来越难。年轻人的基础代谢率高,身体消化能量多,即便有腹部肥胖,只要控制饮食,多运动,很容易减掉肚子。然而到了中年后,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身体消耗更少了,要减掉肚子,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做运动,才能消耗腹部脂肪。

  要想减掉大肚子,首先要把总能量降下来,其次就是饮食构成要合理,注意多摄入升糖指数不高、糖负荷指数不高的食品,包括蔬菜、粗粮等,身体对脂肪和糖的吸收就会差一些,这也有利于腹部减肥。最后就是运动。也就是说,吃进去的东西不太多了,再加上适量运动,有助更好地消除腹部脂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