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外敷苍耳子

2013年09月16日10:19  《生命时报》  微博

  辽宁沈阳董先生提供:我母亲患有老寒腿、关节炎,每到冬天就很严重。听人说用苍耳子敷在关节上有效,我就给她试用了一下,果然不错。具体做法是:取嫩苍耳子适量,捣烂成泥状(可酌情加水),敷于患处,再用纱布或布条扎紧,40分钟后拆下。敷药处一般会有水疱,起的水疱越大,效果越好。不知道这个方子是否有科学依据?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点评:苍耳子为菊科植物苍耳带总苞的果实,又名枱耳实、毛苍子、苍耳蒺藜等,是中医治痹病的良药,在治疗鼻炎的方剂里用得多。《本草纲目》记载,其性甘温、有小毒,主治风寒头痛、风湿痹痛、四肢拘挛痛等。苍耳子外用具有散风除湿、通窍止痛的功效,生苍耳子的消风止痒力强,常用于皮肤痒疹及其他皮肤病。唐代名医咎殷在《食医心镜》里记载:用苍耳子三两,捣末,以水一升半煎取七合(一合等于100毫升),去滓喝下,可以除风湿痹,治疗四肢拘挛。

  现代研究表明,苍耳子具有抗炎作用。2002年,有用炒苍耳子穴位外敷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报道,而且治疗中未发现有皮疹或瘙痒现象。因此,该偏方具有一定的散风除湿功效,且廉价。需要注意的是,苍耳子的叶、果实及幼苗均有毒,须严格遵照医嘱,不可随便内服。《本草从新》认为,苍耳子“散气耗血,虚人勿服。”所以,平素身体虚弱的人用该偏方一定要谨慎;起的水疱不要弄破,以免感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