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硝氯酚或导致失明

2013年09月17日11:08  北京青年报  

  日前,西南某省1名16岁男孩因为感冒,在家将12片硝氯酚误当成治感冒药服用,2小时后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发热等症状,次日出现黄疸。患者在发病第3日出现视物模糊,且呈进行性加重,在发病第5日患者双眼已无光感。以往的医学研究证实,急性硝氯酚中毒患者,一旦出现双眼失明,恢复视力的可能性基本无望。患者今后的生活,将极有可能长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残疾。那么硝氯酚是什么?该如何避免悲剧发生呢?

  硝氯酚商品名称双硝氯酚、联硝氯酚,又名羊肝酯,原为治疗牛羊等家畜肝片吸虫病的特效药。我国也曾用于治疗肺吸虫病、肝片吸虫病和囊虫病。鉴于其损害视神经等潜在危害,目前已不准许应用于临床治疗。

  由于硝氯酚商品剂型为片剂,一旦离开原包装,容易被误认为是其他药物。在医学文献上能够屡屡看到有关误服、自杀、超剂量应用硝氯酚后致急性中毒的病例报道。硝氯酚的极端损害除导致死亡外,尤其在于导致视神经损害,严重者发生永久性失明。由于目前将硝氯酚定位为兽药,检索近年来国内文献,缺乏其相关毒性、药代动力学等研究资料和数据,给临床救治带来困难。

  硝氯酚商品剂型为每片100mg,该药口服在肠道吸收,排泄较慢。服用过量硝氯酚者多在0.5-6小时出现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大汗淋漓、发热、头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及烦躁不安、嗜睡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少数患者以四肢乏力、肌肉麻木酸痛、关节疼痛起病,严重者起病急,重症患者多死于脑水肿及急性呼吸衰竭。部分存活患者在中毒后1~3天出现视物模糊、幻视等视觉障碍,呈进行性加重,乃至失明。

  目前对于硝氯酚急性中毒没有特效解毒剂,对于服用了硝氯酚患者的救治,能否早期发现硝氯酚的摄入和剂量,利用催吐、洗胃、导泻等手段减少毒物吸收剂量至关重要。而根本的防范手段是需要将其妥善保管、注明为毒物,使其远离人们日常生活区域,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生活的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