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腿总抽筋怎么办

2013年09月18日09:16  《生命时报》  微博

  北京读者李先生问:我今年40岁,近3个月来,夜间经常发生小腿抽筋,主要是右腿,差不多三四天一次,还伴有腰酸腿痛、头发花白。我一直比较瘦,身高180厘米,体重才58公斤。有人说我是缺钙,有人说我肾虚,请问到底是怎么回事?该如何治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王朋答:“抽筋”是一种肌肉痉挛的现象,小腿后侧有一块肌肉叫“腓肠肌”,腓肠肌发生痉挛,就是小腿肚抽筋。由于肌肉在痉挛时处于紧张状态,发作后局部会感觉酸软。

  缺钙和肾虚都是肌肉痉挛的原因,并不矛盾,是从西医、中医两个角度进行的分析。西医认为,肌肉痉挛多为缺钙导致的肌肉持续性兴奋,老年人多见,中青年人因嗜咖啡、浓茶、烟酒,也易导致钙的流失,因此要改变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结合口服钙剂治疗。还有一些患者是因动脉硬化闭塞症所致,伴有下肢发凉、行走后易疲劳等症状,须到周围血管科确诊。此外,受寒、过度疲劳、睡姿不良使局部受压,气血运行不畅,也会导致抽筋。

  中医认为,“肾主骨”,“肝主筋”,抽筋与肝肾亏虚密切相关,建议结合中药口服,或外用中药做局部泡洗治疗。夜间发作时,可以通过局部热敷、按摩或点按承山穴(踮起脚尖,小腿后侧肌肉隆起的尾端凹陷处即是)来缓解症状,同时寻找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