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肝病如何判断

2013年09月24日07:09  《生命时报》  微博

  编者的话:我们每次做完体检拿到化验单后,会看到上面有一项反映肝脏功能的指标——转氨酶。别小看了这个指标,它可是人体肝脏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本期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转氨酶和肝脏健康的关系。

  转氨酶是肝脏健康晴雨表

  正常情况下,转氨酶主要“生活”在肝细胞内。当肝脏出现炎症、中毒、坏死等时,部分肝细胞受损破裂后,转氨酶便会跑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抽血化验便能检查到,所以它升高反映肝细胞受损。

  怎么判断转氨酶是否异常?一般来说,正常人的值在0—40之间,由于一些生理性原因,如检查前突然剧烈运动、吃得油腻或劳累后,这个值会略有升高,但一般不超过2倍;如果患有酒精肝、脂肪肝,这个值一般会高出2—5倍;肝炎发作一般高出5倍;肝衰竭会高出10倍,这种情况非常紧急,需要马上就医。

  平时生活中,如果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也要警惕是转氨酶升高后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1.消化道不适。转氨酶升高后,肝脏的新陈代谢水平和解毒功能减弱,消化道运动也受到影响,出现食欲减退、晨起恶心反胃、腹胀、便秘等症状。2.面部发黄和瞳孔周围的眼球发黄。3.全身乏力,休息后仍然疲倦,看书时眼睛容易疲劳。

  需要提醒的是,转氨酶的升高和疾病的危险程度并不完全成正比。有些人转氨酶不高,但肝脏病情很重,因此一旦查出任何异常,要积极寻找原因。

  三大肝病如何判断

  转氨酶升高是肝脏受损的结果,酒精肝、脂肪肝、肝癌等肝脏疾病都会出现转氨酶的升高。因此,要找到肝脏受损的原因还应结合病史和其他检查。

  转氨酶和转肽酶都升高可能是酒精肝。此外,酒精肝患者还有饮酒史,即超过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40克/天,女性≥20克/天;或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乙醇量≥80克/天。折合乙醇量(克)=饮酒量(毫升)×酒精含量(百分比)×0.8(乙醇比重)。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人每天喝1斤(500毫升)58度的酒,那他摄入的乙醇量为232克,远远超标。

  转氨酶和甘油三酯同时高可能为脂代谢异常导致的脂肪肝。如果这两项检查同时异常,患者又有高脂饮食史,就很可能是脂肪肝。我有一个病人在外国留学,吃了一年洋快餐,不光体重增加,回国后体检发现转氨酶也升高不少。

  转氨酶和甲胎蛋白同时高可能是肝癌。肝癌患者往往表现为转氨酶轻度升高甚至正常,此时要特别关注另一种指标的变化——甲胎蛋白,大概有半数以上的肝癌患者此指标呈阳性。甲胎蛋白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正常人体内的甲胎蛋白含量不会超过20微克,肝炎患者的甲胎蛋白含量在50—100微克。如果检查中发现甲胎蛋白升高到每升血400微克以上,那么患肝癌的几率就很高了,可以再进行超声或CT检查确诊。

  错用药,酶飙升

  肝脏就像一块充满血液的嫩豆腐,作为人体进行药物转化的主要器官,它常会受到药物的伤害。药物是诱发转氨酶升高的一个很大原因,药物性肝炎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身上,原来有肝病者用药不当更容易诱发肝脏损害。

  临床用药中,有多达数百种药物可能引起肝脏损害。中药如治疗皮肤病方面的苍耳子,有祛湿解毒、散风止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服用,严重者可出现烦躁不安、血压升高、黄疸、肝功能损害等。治疗代谢类疾病的生首乌、天花粉、川楝子,治疗骨关节病的雷公藤、山海棠等,如果长期服用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肝损伤。西药中的抗菌类(如红霉素、抗结核药)、精神类、麻醉类、止痛类、激素类等药物都容易引起转氨酶升高。

  以下几类人是药物性肝损伤的高发人群:1.特异性体质者。他们对药物很敏感,小剂量就会有危险。2.嗜酒者。3.患慢性病需要长期、大量服药的人群。4.孕妇、儿童、老人,有肝脏病变的人。

  酶高患者生活5忌

  转氨酶升高的患者在生活中有5忌:忌睡眠不规律;忌辛辣食物;忌烟酒;忌乱用补品;忌随意用抗生素、激素。充足的睡眠、合理营养、规律生活、坚持锻炼、劳逸结合很重要。转氨酶升高如果滋补不当,脏腑功能失调,打破平衡,也会影响健康。

  酒精肝患者,戒酒后的半年内肝脏细胞会进行修复。因此这类人群应该在半年后监测转氨酶、转肽酶和白蛋白三项指标的变化,及时判断肝脏的恢复情况。

  肥胖者脂肪肝的发生率高于正常人,因此要保持正常体重,合理饮食,避免过度肥胖是肝脏健康的开始。

  服药前要查肝功能,长期服药的人要在用药后第2周、第4周、第12周复查肝功能。转氨酶高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合理用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