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疾就是肝有病吗

2013年09月25日07:08  信息时报  

  中医认为眼病与“肝”密切相关,有“肝开窍于目”之说。此观念深入人心,就连眼科门诊也经常有患者询问:“我的眼睛经常有毛病,我怀疑我的肝有问题,要不要抽血验一下肝功能?”医师表示,大众是把对中医学的“肝”与西医学的“肝”搞混了,两者不是一回事。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黄仲委教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表示,中医学与西医学是两个不同的医学体系,不能混为一谈。此外即使按中医理论,也不能一有眼疾就治“肝”,吃肝脏治眼病就更不提倡了。

  中西医“肝”的含义不同

  曾有医学报道显示,为了解肝病与眼病的相关性,研究者分别观察232例老年肝病患者与654例非肝病老年患者的眼病发病率,结果发现两者的发病率差异无显著性,说明西医的肝病与眼病并无相关性。

  黄仲委表示:“中医学与西医学是两个不同的医学体系,不能混为一谈。”西医的“肝”指的是实体脏器;中医的“肝”为“五脏”之一,五脏是指心、肝,脾、肺、肾,六腑是指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主要是从理论、功能去认识身体。它与实体脏器的关系不如西医密切,比如中医理论的六腑之一的“三焦”就是有名无形的,西医解剖并无三焦。此外,中医“肝”的“管辖范围”更广,如根据中医理论,肝不仅与视觉功能关系密切,还与人暴怒的情绪有关。

  中医不会把眼疾完全归结于肝

  生活中,很多广东人一发现眼睛红,就会自己买些清肝热的夏枯草煮水喝,或者到凉茶店喝碗清肝热的凉茶,经常都会有效。的确,不管是急性或慢性眼病,中医治法很多都从“肝”入手,如清肝泻火、平肝潜阳、疏肝解郁、滋养肝肾等。

  黄仲委介绍道,中医理论认为,肝的经脉上联于目系,目的视觉功能有赖于肝气之疏泄和肝血之营养,而肝的生理和病理状况,可由目反映出来。如肝火上炎,眼部表现为红赤、黑睛生翳,可用龙胆泻肝汤等治疗;肝血不足,目失所养,出现两眼干涩、视力模糊或夜盲,进补应重在养肝明目,可用杞菊地黄丸治疗。这里的“肝”正是中医概念的“肝”。

  “但中医治病还强调与身体整体关系,眼病的治疗需要全身五脏六腑辩证对待,不能仅仅认为‘肝’有问题。”黄仲委强调。例如白眼珠病就跟肺关系密切,急性结膜炎病初发时,眼白发红肿属肺经风热,用清泻肺火的药;眼睑病跟脾脏关系密切,眼睑上的麦粒肿(俗名眼挑针)就需要用清脾胃湿热的药;老人常见的眼底病跟肾关系密切,常需要用补益肝肾的药。

  ●医师提醒

  “吃肝脏补眼”不能一概而论

  民间有吃肝脏补眼的做法,这是否有科学性呢?黄仲委教授表示,这需根据疾病的类型区别对待,例如肝火盛的眼病,就不能指望食动物肝来治疗;老年眼病如果长期、大量食动物肝来补眼,不仅无效,反倒引起体内血脂升高。但若是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夜盲,食物中添加猪肝或鸡肝是很好的饮食疗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