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并非富贵病

2013年09月25日11:17  家庭用药  

  肥胖症患者或者体重超标的人在全世界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医学研究已经证明,肥胖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子之一。因此,人们常常把心血管疾病戏称为“富贵病”。其实,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心血管疾病并非“富贵病”。

  营养不良与心血管疾病 营养不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已经在医学界达成共识。在生命的各个阶段,营养不良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均起重要作用。如在怀孕时碰上饥荒,出现“宫内营养不良”,即胎儿在子宫内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出生后表现为“斤两不足”,到中老年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在青少年身体发育期间,营养不良会造成“终身健康后遗症”。最近《欧洲心脏杂志》报道,荷兰学者调查了78 445名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末(1944-1945年)荷兰大饥荒的妇女参试者,这些妇女参加了1993-1997年的一项乳腺癌筛查项目。至2007年末,科学家一直对这些妇女实施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遭受饥荒严重者,冠心病的发生率明显增高。成年人的营养不良也与心血管疾病有关。例如维生素B1缺乏可导致脚气病,心脏受累;叶酸缺乏,使同型半胱氨酸增加,引发心血管疾病,等等。

  贫穷落后与心血管疾病 发展中国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发达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从2000年到2020年,发达国家死于心血管病者从500万人上升到600万人,而发展中国家从1 000万人增加到1 900万人。70岁以前死亡者在发达国家没有增加,而在发展中国家增加了500万人。在发展中国家55%的死亡与心血管疾病有关。至于一些极度贫困的非洲国家,无粮充饥、无衣遮体、无钱治病,各种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值得一提的是高血压的并发症之一脑卒中。有一位日本科学家说,日本脑卒中很多,由于经济发展,电冰箱普及,使脑卒中的发生率大幅度下降。为什么?因为过去渔民保存鱼类食品主要靠盐腌,盐的摄入量很高,高血压发生率高,脑卒中多。使用电冰箱,减少了盐的用量。

  紧张劳累与心血管疾病 已经公认紧张和劳累可以促发心血管疾病。那么是哪些人在紧张,哪些人在劳累?请看张三的一天:早上睡得正香被闹钟无情地叫醒;不吃早餐赶紧去上班;战胜他人挤上公交车,心急火燎中忍受交通拥堵,最后终于跨进了办公室的门;从上班到下班一直坐在电脑面前,没有活动时间;经常担心完不成任务被老板批评,焦虑、紧张。他们就是通常说的“白领阶层”。至于那些农民工,还没有资格享受像张三那样的紧张与劳累。他们首先得找到一份能够出苦力的活干,他们担心干了今天的活明天是否还有活干,他们担心干了活是否能拿得到工钱。很显然,上述两种人具备紧张劳累压力大的特点,因此也具备心血管疾病易发的特点。但是他们不“富贵”,至少是目前不富贵,充其量是在往“小康”奔。需要指出的是,人们常常混淆劳动与锻炼的概念。劳动通常是被动的“动”,而锻炼是主动的“动”。轻体力劳动和健身锻炼通常是有氧运动,肌肉的收缩以等张收缩为主,而强体力劳动往往相反。对心血管系统的好处可以按以下顺序排列:专家指导下的健身 > 一般性的锻炼 > 轻体力劳动 > 静坐少动 > 举重、剧烈的运动、超强度劳动。

  让我们:不多吃,限热量,不吸烟,少喝酒;积极健身不偷懒,只要“富贵”不要“病”。

  作者简介:苏定冯,《家庭用药》杂志名誉总编辑,上海市药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第二军医大学药理学教授。

  注明:本文有《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