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急性肾病信号

2013年09月27日09: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刘郑荣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剑鹏

  “因为肾病大多数是慢性疾病,平时无明显症状,患者没有觉察有什么不适,往往是出现了乏力、恶心、食欲差,甚至是尿少、水肿的时候才到医院做检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刘郑荣指出,“常饮老火汤、肾结石、滥用中药,这些都是造成肾病高发的诱因。”专家提醒,如果尿液检查发现有血尿或蛋白尿,则还要做血液检查,包括肌酐、尿素氮以及有关酶和电解质的水平等。再做B超看看肾脏的大小、厚度,进一步筛查肾病,以便医生准确判断,及早治疗。

  浓翅高汤致肾病急性发作

  暴饮、暴食必将增加肾脏负担。这一点在已经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或肾脏功能储备能力下降的人身上尤为明显。俗话说“多吃蔬菜少吃肉,粗米淡饭能长寿”。但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天天老火靓汤,再加上在外应酬增多,吃的含嘌呤食物多,以至于体内尿酸过多,患上痛风的人群越来越多。

  李先生本身就患有痛风,平日里他对自己的饮食还算是相当注意。上周和朋友在外就餐,一人一碗浓翅高汤,他觉得只是一碗汤而已,应该问题不大,结果晚上就开始出现了尿频、尿急、发热等症状,要来医院就诊。刘郑荣说,这就是一碗浓翅高汤引爆的肾病急性发作。

  “在临床上,长期痛风患者出现显著肾损害者占41%,平时没什么症状,就是偶尔轻度腰痛、水肿,但是当尿酸结石堵塞肾小管及肾以下尿路,就可以引起肾绞痛和血尿,继发感染时还会有肾盂肾炎,比如尿频、尿急、尿痛、发热和腰痛症状发作。”所以,肾脏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老火汤,像高嘌呤的食物都对肾脏有害无益。

  滥吃中药肾脏受损

  “近几年,几乎每年肾内科门诊和住院病人都增加13%-14%,这其中就遇到不少因为乱吃中药而导致肾损害的例子。”刘郑荣说,“前段时间还接诊了一位病人,原本只是胃病,结果在当地某药堂用中药调理(其中有一味中药木通,用量是每天15克),治了三个月,情况越来越糟,腰痛乏力、眼睑及双下肢水肿。一来检查,发现了蛋白尿、血尿、尿素氮升高,这表明已经出现了肾功能严重受损。”

  在广东,很多人有病爱去江湖郎中处看病,愿意看中医吃中药,但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值得重视,某些中草药的毒副作用,特别是一些有利尿、活血化淤作用的药物,如木通、雷公藤、斑蝥、草乌、马兜铃、雄黄、朱砂、蜈蚣等可能有一定的肾毒性,以上这些中药长期大量服用,都会损害肾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