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当感冒其实是鼻炎

2013年09月30日12:21  新浪健康博客  

  张先生的儿子最近头晕、流鼻涕、打喷嚏,有时候甚至一下连续打十几个喷嚏,考虑到最近早晚温差大,张先生估计孩子是着凉感冒了,便自行给孩子服用了板蓝根和消炎药,而孩子的症状也确实缓解了。但是昨天,孩子症状不仅加重了,还突然喊咽喉疼,耳朵疼。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孩子被诊断出是过敏性鼻炎,并伴有咽炎和中耳炎的初期症状。秋季是小儿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儿科邱玉芳主任介绍, 过敏性鼻炎分两种,一种是常年性的,另一种是季节性的,一般都在每年的春秋发病。秋季季节性鼻炎发病很突然,患者会表现为打喷嚏,通常一打就是三四个,有的孩子甚至会连续打十几个喷嚏,而且还会流清鼻涕、鼻子发痒,有的还会嗅觉减退。一般来说,孩子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比较多。

  不少家长对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不了解,因为其症状主要是流鼻涕、打喷嚏,家长会以为孩子只是感冒,随便吃些感冒药或者是抗生素。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的目的,长此以往会对孩子身体产生危害。邱主任说,一些患者自行买感冒药吃了,似乎短期内确实还能见效,其原因在于,大部分感冒药都含有抗过敏药物,所以服用过后似乎症状减轻很多。但是它维持不了多长时间,没过两天,就会又犯。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还会对药物产生耐药性。

  到了秋季,孩子如果长时间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最好先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延误病情,很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病症,比如长期的鼻炎患者中有50%到70%会出现合并哮喘的病症。邱主任也提醒,在我国导致季节性过敏的原因主要是蒿草花粉,其次是豚草花粉。每年立秋时节,秋高气爽,空气中大量的蒿草花粉飘散,很多病人往往此时发病,十月份后不治“自愈”,因此家长要让过敏体质的孩子远离草丛,同时秋季温差大,要注意给孩子保暖防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