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节食减肥必知风险

2013年10月08日07:29  新浪健康博客  

  瘦身成功的小程居然检出脂肪肝!她大呼不可能。医生却说正是节食过度导致脂肪肝发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张世能副教授表示,临床发现,盲目节食追求神速减肥的人群,每日围着电视机、电脑、汽车生活的人群,赶功课误过饭点的人群等都是脂肪肝多发人群。

  “最好的防治不是吃药而是调整不健康的生活,脂肪肝患者如盲目服用降血脂药也可能加重肝脏损害。”

  盲目节食减肥诱发脂肪肝

  25岁的小程在单位体检时意外查出患有轻度脂肪肝,她和同事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小程这一年来致力于减肥瘦身,平时非常注意控制饮食,也不喝酒,减肥效果很显著,没有脂肪怎么会患脂肪肝这种“胖人病”呢?而医生告知——正是过度节食减肥惹的祸。

  张世能介绍,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多种,包括营养不良、受毒物和药物侵害、酗酒、糖尿病、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

  “鉴于肥胖与肝病的关系密切,所以对于超重和肥胖者适当地减肥的确可以有效防治脂肪肝,但减肥一定要科学适量,盲目追求减肥速度甚至节食减肥,都很有可能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张世能指出,节食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三:首先,过度限制饮食,人体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就会调动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将其转化为能量。在能量转化过程中,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让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导致脂肪沉积;其次,脂类物质的代谢需要脂蛋白的帮助,而脂蛋白的合成需要胆碱、蛋白质和脂肪酸,如果这些物质摄入不足、营养不良,不能合成脂蛋白,就会影响肝脏的脂代谢,导致脂肪在肝脏大量沉积,从而形成脂肪肝;另外,节食还会造成糖、脂肪、蛋白质、矿物质和纤维素的摄入不足。在此情况下,机体就会产生代偿,使得糖、蛋白质等都转化为脂肪,堆积到肝脏,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最爱“三围人士”

  张世能介绍,脂肪肝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中老年人、肥胖贪食少运动者、饮酒过量者和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患者。据介绍,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同时运动量减少,就容易形成脂肪肝。“贪吃或应酬多的人如果成天沉溺美食,长期摄入脂肪过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也会造成脂肪在肝脏的过量沉积,从而引发脂肪肝。”研究表明,在超过标准体重10%的人群中,肝脏脂肪沉积者占72%,脂肪高度沉积者占20%。

  张世能特别指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现了许多成天回家围着电视、办公室围着电脑、出门围着汽车的“三围人士”,“他们多吃少动、生活单一,很容易堆积脂肪引起脂肪肝。”张世能表示,也正因此,脂肪肝发病人群逐年出现异常低龄化趋势。

  另外,过量的酒精摄入也是脂肪肝高发诱因之一。医学上认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是酒精性肝病的“三部曲”。而对于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来说,由于血糖增高,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浓度高,随血液循环到达肝脏,超过肝脏的代谢能力,也很容易造成脂肪肝。

  张世能表示,四种不健康生活习惯也易诱发脂肪肝:

  一是不吃早餐。这会直接导致营养、能量摄入不足。然而上午的工作、学习往往又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营养不良和能量代谢紊乱,从而诱发或加重脂肪肝;二是不少中青年人为集中精力先处理完手头事情常错过正常饭点,这也会埋下脂肪肝隐患;三是早餐、中餐随便对付。有些人特别看重回家吃晚餐,有时加班太晚还会增加一顿夜宵。而长期在晚上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又缺乏相匹配的运动,就会导致营养过剩,天长日久易形成脂肪肝;四是没有一段完整时间吃饭而在办公室或家里狂啃零食。以女性居多,虽然肚子饱了,但大量高热量、低营养食物入肚,也会导致热量聚积、营养缺乏,从而引起脂肪肝。

  四种习惯易惹脂肪肝

  脂肪肝

  可诱发多种疾病

  近年来,我国被检出脂肪肝的病人呈明显上升趋势,但面对脂肪肝高检出率,许多人不以为然,认为只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而非真正疾病。张世能表示,其实脂肪肝可诱发多种疾病。

  “脂肪肝的出现意味着体内的脂代谢紊乱已经较为严重,很容易引起像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等并发症,而对于肥胖和超重患者,还可能会并发冠心病、中风等。”张世能介绍,现在医学研究中已经证明2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而不是单纯性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是隐匿性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前期病变,也是肝功能衰竭的少见原因。“即使是单纯性脂肪肝,也代表患者的肝脏比正常肝脏脆弱,更容易受到酒精、药物、毒物以及病毒感染等物的伤害,从而导致其他类型肝病的发生率增高。”张世能说。

  脂肪肝患者盲目

  服药或加重肝脏损害

  “我们在医学上提倡脂肪肝应该首先靠调节饮食、生活习惯等来缓解治疗,最后才会考虑使用药物。”所以,对于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张世能指出,调整不健康的生活状态是最重要的。他认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限制脂肪摄入量,每天的摄入量应少于30g,同时,不吃动物内脏,少吃动物油,经常进食鱼、虾等海产品;多吃新鲜绿色蔬菜,某些食物如燕麦、玉米、黑木耳、大蒜、山楂等亦有一定的降脂作用。而糖类食物则应控制食用。“每天主食应控制在250g左右;晚饭应少吃,尽量避免夜宵。”另外,可依照自身情况进行适量运动,起到健身消脂的作用。

  对于已患有脂肪肝的患者,张世能认为,除注意上述饮食和行为习惯外,还应警惕:有了脂肪肝并非都得服用降血脂药,用之不当非但不能减轻脂肪肝,反而会加重肝脏损害,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选用。除此之外,脂肪肝患者不宜大量进食水果,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类,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脂升高,甚至加重脂肪肝病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