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后卫生防疫要点

2013年10月10日07:28  新浪健康博客  

  面对生活环境恶化、环境污染严重、传染病容易流行等问题,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其中,改善住宿条件和饮食饮水卫生是当务之急。具体防治措施包括:

  治理环境卫生,严防水体污染。

  及时清理倒塌房屋,在清理垃圾、粪便等之前,要先进行清洁和消毒,严禁接触各种污染水体,做到不喝生水。在洪水围困期,要加强对水体污染的监测和管理,政府环保部门,要根据当地气象特征、水文条件和污染源排污情况,制定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对于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或蓄水池,应立即清理修复,重新蓄水后做一次彻底消毒,并清除周围50米以内的厕所、粪坑、垃圾以及动物尸体等污染物。建立水源保护制度,设岗看管。凡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和蓄水池,卫生防疫部门对水质要进行检测。凡严重污染者,一律封闭,待彻底处理后方可使用;对浑浊的水源要加入硫酸铝、明矾、三氯化铁等使水中带负电荷的硅、腐植微粒互相吸引而下沉;可用漂白粉或碘酊对饮用水予以消毒后方可饮用。

  做好自我防护。

  大范围开展灭蚊、灭蝇和灭鼠工作,清除孳生地,消灭控制钉螺。同时,要加强自我防护,搭建防蚊帐,涂抹驱蚊剂,不要在有钉螺处休息宿住。尽量不赤足接触江河湖水,下田劳动要穿田靴、戴防护手套,以避免感染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等;血吸虫流行区口服吡喹酮,可预防血吸虫病;口服强力霉素或土霉素,可预防霍乱及副霍乱;注射钩端体疫苗,可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等。同时要避免过度疲劳,要有足够的睡眠,以筑起体内免疫屏障。

  注意食品卫生,严格做到“十不”,杜绝“病从口入”。

  即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霉变的食物和糕点;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不将生熟食品混在一起;不搞集聚和野餐活动;不用脏水漱口;不吃生冷食品或凉拌菜;不共用毛巾和牙刷。除注意饮食以外,最好每餐都吃醋和蒜,既能增加胃内酸度,又能增强胃肠道的防御能力,在吃凉拌菜时,更不要忘记加些醋和蒜泥。

  农村地区特别注意农药污染与“破伤风”

  由于灾区环境的变化和临时居住的条件所限,农药、亚硝酸盐及其他工业用化学物质易被误食。误食化学有毒物发病快,一般潜伏期在数分钟~1小时内,死亡率较高,因此要及时对症治疗,包括停止食用毒物,及时进行催吐、洗胃、灌肠,使用特效解毒药等,条件允许时应送医院抢救。

  如果出现划伤,建议尽快接种破伤风疫苗,以防万一。为了防止此类疾病的发生,首先要使用干净水充分清洗伤口,消除伤口上可能附着的污物;同时应该保证伤口干燥,不要再次沾水;其次应该使用碘酒或其他消毒用品对伤口进行消毒。如果是大型的、需要缝合的伤口则应该及时前往医疗机构进行专业的处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