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总长痘怎么办

2013年10月11日08: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董秀芹

  痘痘是爱美女性的天敌,特别是对于经期爱长痘痘的女性来说,这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难题。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董秀芹表示,月经期间长的痘痘,实际上并不是一种病理表现。提前做好皮肤的护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痘痘的影响。但不建议盲目挤压或者自行用药,这样很可能会引起过敏甚至留下疤痕。

  经期长痘是内分泌波动惹的祸

  痤疮(俗称痘痘)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就包括女性激素水平的波动,因此部分女性每到月经期间痤疮就会高发或加重。董秀芹解释,女性在月经期间孕激素和雌激素会明显下降,雄激素水平相对较高,从而让皮脂腺分泌增多。脂性分泌堵塞毛孔会让导致痤疮的活性物质——痤疮丙酸杆菌疯狂生长,并引起皮肤的应激反应,产生痤疮、粉刺和红肿等。因此,平时爱长痘痘的女性,在月经期间就更加一发不可收拾。而在经期继续以平时的皮肤护理方式,或者忽视皮肤护理的女性也相应容易出现痤疮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在经期产生的痤疮都归咎于激素波动。董秀芹表示,经期痤疮与普通痤疮不一样,其具有反复发作、顽固的特点。一般长在口部周围、鼻子两翼、下颌角等地方。而长在额头和脸颊中间的痤疮大多与月经周期没有关系,若这类痤疮严重还是要接受相应的治疗。

  经期前,皮肤护理要加紧

  “如果想在月经期间减轻痘痘带来的困扰,经期前就要加强皮肤的清洁护理工作。”董秀芹提醒,月经前一个星期,要尽量减少浓妆艳抹,并且要彻底做好卸妆工作,以减少对毛孔的堵塞。另外,要加清洁工作,特别是油性肌肤的女性,洁面时最好用暖水,建议使用pH值在5.5-6.5之间的洁面产品。最关键的就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熬夜多了也会让激素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董秀芹说,熬夜对于激素波动的影响,相信工作过于忙碌以至于作息不正常的职业女性,或者面临紧张考试阶段的女生都深有体会。这也是为什么熬夜过后就容易长痘痘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干性皮肤的女性虽然油脂分泌不旺盛,平时不容易长痤疮,但如果皮肤护理工作没做好,让皮肤屏障功能遭到破坏,同样也会导致痤疮问题。

  长了痘痘不要自治

  经期长痤疮,从某种程度上说,并不是一种病。等月经周期过去后就会慢慢消失。但往往不少人会盲目地买药,或者忍不住去挤痘痘。董秀芹提醒,人的皮肤是一道屏障。而痤疮导致毛囊口张开,此时自行用药,就容易通过张开的毛囊口“突围”,渗透入皮肤内部,引起过敏或者重金属的沉积。而强行挤痘痘更要不得,很可能会引起毛囊炎,甚至留下色素沉着和疤痕。

  董秀芹认为,痤疮不超过5粒并不需要太紧张,做好皮肤正常的清理工作,多睡觉,多吃蔬果,保证维生素的摄入,可以很快减少痤疮。如果痤疮带有炎症,或者出现脓包时,建议去医院皮肤科就诊。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