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动作防关节炎

2013年10月12日07:28  《生命时报》  微博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慢性骨科疾病,早期预防和对症治疗十分重要。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蒋林在医院举办的健康讲座上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岁数一大,在不知不觉中膝关节就开始打软,还隐隐地疼,再后来就是发僵,甚至活动都有困难,这就是常见的骨性关节炎,又叫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慢性关节炎等。

  本病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常见,4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10%左右,而6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可达40%—60%。目前,全国中老年骨关节炎患者大约有3000万。而且,随着人口的老龄化,骨关节炎的患病率还会明显增加。

  骨性关节炎不仅发生在膝关节,髋、脊柱、踝等关节都有可能受累,以膝关节最常见,占到四成以上。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会慢慢影响活动能力,极大地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早期会出现关节疼痛、晨僵、下蹲疼、上下楼疼等症状,到晚期严重关节畸形,甚至行动都有困难。

  老年慢性关节炎之所以发生,在于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以前主要是老年人常见病,如今很多中青年人的关节也提前退化。有的源于关节过度劳损,有的是因为身体肥胖,给关节增加了负担,还有一些爱美的女士,由于不注意保暖,关节受凉导致疼痛、僵硬。

  针对骨性关节炎,早期治疗可采取口服药物、理疗、关节腔注射、关节镜等多种方式。理疗方式有中药敷、红外线微波治疗等。

  如果患者关节已严重畸形,并且活动受限,可考虑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即切除已破坏的关节面,换上一个人工关节面,就像为坏牙安装“牙套”一样。随着骨科技术的发展,目前人工关节置换术已成骨科最常见手术之一,术后3个月基本都能恢复日常活动,给病人置换的高科技人工关节,理论上使用寿命超过20年。

  预防关节疾病,平时多注意膝部保暖,特别在夏天,不要贪凉,避免撞击,注意运用大腿的肌肉群,因为肌肉的发达可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可以让膝盖的损伤降低到最小;平时多做腿部肌肉锻炼,尽量减少膝盖的承受力。为此,特别推荐以下七种练习方法:

  1.仰卧位,屈腿。将一条腿伸直,慢慢向上抬高,勾起脚尖,停留片刻。放下伸直的腿,恢复屈腿状态。另一条腿重复上述动作。重复20次为一组,每天3—5组。

  2.仰卧位,腿伸直。然后脚跟着地,尽量屈膝。如此反复,重复20次为一组,每天3—5组。

  3.仰卧位。双腿轮流屈腿,再伸直,像骑自行车一样。重复20次为一组,每天3—5组。

  4.仰卧位,一腿膝关节屈曲。另一腿膝关节伸直,脚后跟靠着墙面,用力伸直膝关节。当感到膝关节后部紧张时,坚持10秒钟,然后放松。换腿重复上述动作。重复20次为一组,每天3—5组。

  5.俯卧位。在踝关节的下方垫上毛巾卷。该踝关节用力向下压,尽可能伸直膝关节。坚持10秒钟,然后放松。换腿重复上述动作。重复20次为一组,每天3—5组。

  6.坐在椅子上,轮流伸直左右腿,伸腿的同时用力勾起脚尖。重复20次为一组,每天3—5组。

  7.骑自行车。把车座尽可能放高,使脚刚好踩着脚踏。将阻力调到最小。骑车时间可以从10分钟开始,适应后逐渐延长至20分钟。

  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对患病的关节要加以保护,避免剧烈活动和过度负重。髋关节或膝关节患病者,不要爬山、跑步、打球或长距离步行,游泳是最佳锻炼方式;上下楼尽量乘电梯;久坐后双膝发僵,起立前腿部可轻轻地摆动几下;平常使用的床、椅子和马桶等不要太低;卫生间一定要安装扶手;平时要穿舒适的平底软鞋,不要穿高跟鞋;为在睡眠时减轻疼痛,可在膝下垫个小枕头。

  此外,对肥胖者来说,减轻体重是肥胖者保护膝盖的首选任务,因为过重的体重会时时刻刻伤害膝盖;同时运动后,要对膝关节和腿部肌肉热敷,双手手指揉搓膝盖下边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