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躺椅对腰椎有影响吗

2013年10月12日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想请教一下,睡躺椅对腰椎有何正面和负面的影响?长期睡躺椅对脊椎是利还是弊?

  萧先生

  解答: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巫培康副主任医师

  躺椅有许多不同名称,如“睡前椅”、“暖椅”、“逍遥椅”、“贵妃椅”等,它能让人全身放松休息,处于半睡眠状态,具有减压、休闲的功能,被广泛应用于户外休闲、午休、医院陪护等。多数躺椅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躺椅面、躺椅靠背、躺椅支撑部分,造型上以简单的几何形体为基础。

  人类脊柱居体轴中央,并有颈、胸、腰段的生理性弯曲,腰段为生理性前凸,而腰骶段则后凸。若按人体工程学设计的躺椅靠背,其弧度应该是符合人体脊柱生理性弯曲设计而成的,这类设计恰到好处的躺椅,人躺上去后感觉舒服,进而能达到放松身体的目的。

  一般情况下,人们睡躺椅大概有两种习惯:一种是每次躺30~40分钟,每日躺1~2次,形成一种生活习惯并持续多年;另一种情况是平时并没有睡躺椅的习惯,而一旦睡躺椅就久躺不起,持续数小时甚至通宵到天亮,从医学角度上讲,前一种习惯较合理,后一种习惯存在一定的危害性,因为人体任何一种姿势若维持时间过长,均会出现不良后果,如关节僵硬、肌肉痉挛、肢体麻木、深静脉血栓形成等。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存在腰背部疾患的人士,如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椎体不稳、脊柱畸形等,建议避免睡由软材料制成躺椅面的躺椅,因为腰腿痛患者多数存在脊柱生理性弯曲的改变,如腰椎前凸减小及退变性侧弯,由软材料制成的躺椅可加重这些变化,导致椎管容积改变,引起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加重,形成对脊髓及神经、血管卡压和刺激,从而引起腰痛、双下肢麻痛,严重时候可出现下肢无力、括约肌松弛、二便障碍或轻瘫等症状。另外,睡躺椅最好是平卧(仰卧),避免侧卧及俯卧,以免出现肌肉痉挛、皮肤软组织压伤及神经卡压所产生的不适。

  总之,睡躺椅必须养成良好习惯,与自身的行为相协调,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材质的躺椅,合理调整使用时间及方法,才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若离开自身的生理条件和对产品的合理使用,就很可能感到不适甚至产生一定的危害性。(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庄文斌、吴亮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