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腿痒如何止痒

2013年10月14日09:31  《生命时报》  微博

  山西读者牛先生问:我今年70岁,身体没啥大病。这些年双侧小腿前面一到秋冬季就发痒,到夏天就减轻,请问这是什么毛病?该怎么止痒,用热水敷行吗?

  西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李承新教授答:这位患者的情况属于老年皮肤瘙痒症。老年人的皮脂腺和汗腺功能低下,皮脂和汗液量减少,不能有效地滋润皮肤。另外,老年人皮肤有退行性改变,皮肤对外界刺激的耐受能力也明显减弱。在外界的一些物理或化学因素刺激下,如气候骤变,气温过冷或过热,局部使用刺激性肥皂,接触对皮肤有刺激性的物质,穿着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衣服等,都可以引起皮肤瘙痒。

  患了瘙痒症的老年人除要接受系统的诊断治疗,查明有关致病因素外,还要根据气温、季节变化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物理性损伤对皮肤的刺激。有的老年人喜欢用很热的水洗澡,且洗澡次数过频,再加上使用碱性大的肥皂或药皂,使本来就干燥的皮肤更加干涩,导致瘙痒加重。建议老人冬春季节每周洗澡1~2次即可,水温在32℃以下,一般10~15分钟左右,应选择中性或油性的护肤浴皂,尽量不搓擦。平时,可全身使用保湿效果好、无味、无色的护肤品,以预防瘙痒症的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