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暖胃食谱

2013年10月18日09: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幸宇坚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近日开始降温,中医科门诊的胃病患者多起来,其中不少是胃寒患者。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幸宇坚说,对于胃寒的人,平时的饮食起居注意保暖避寒,睡觉的时候注意腹部保暖,勿食生冷。在天气变冷的时候,胃寒的人还可以多吃一些温中散寒之品,以祛除寒邪,给胃部温暖。

  中医讲“胃寒”,指的就是脾阳虚弱,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的病症。简单地讲,就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再加上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导致吃生冷食物便胃痛的症状,其常常表现为胃脘疼痛,得温痛减,呕吐清涎,口淡喜热饮,食物不消化等。为此,幸宇坚介绍几种调理“胃寒”的饮食疗法,胃病患者不妨一试———

  姜汁牛肉饭

  材料:鲜嫩牛肉75克,姜汁适量,大米120克,糖、酒适量。

  制作:先将嫩牛肉洗净剁成肉糜,加入姜汁及酒、盐、糖、油腌一下。然后,将大米洗净煮饭,水分将干时,放入腌好之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滋补温中,散寒醒胃。适用于脾胃虚寒、中气不足的胃痛患者。

  白胡椒猪肚汤

  材料:白胡椒15克、猪肚500克、盐5克。

  做法:先把猪肚反复冲洗净;再把白胡椒放入猪肚内;最后把猪肚头尾用线扎紧,加凉开水适量,慢火煲1个小时以上(至猪肚酥软),加盐调味饮汤食猪肚即可。

  功效:胡椒具有温中、下气、解毒之功效。对因脾胃虚寒引起的胃痛腹胀者大有益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