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致癌物危险分5级

2013年10月21日07:23  《生命时报》  微博

  为了远离癌症,我们应当成为捕捉致癌物的猎人,而不要成为它们的猎物。7月7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对我们身边一些可能含有致癌物的物品由轻到重、从1到5进行了危险分级,对它们多加注意,能减少患癌风险。

  致癌的化学物质:苯乙烯

  代表物品: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容器

  危险等级:1级

  美国国家毒理学规划处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苯乙烯是一种致癌物,会对人体DNA造成破坏。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就是由苯乙烯制成的。

  预防措施:塑料本体底部或包装上标注材质代码为6号PS的即为含有聚苯乙烯。远离这些制品,包括一次性咖啡杯和杯盖。避免在含聚苯乙烯塑料材质的容器中加热食物,特别是油腻食品,这类容器在高温下会释放出苯乙烯。

  致癌物质:甲醛

  代表物品:无皱衬衫

  危险等级:2级

  甲醛能让无皱衬衫看起来挺括利落,但它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有证据显示,甲醛会导致鼻腔癌和呼吸系统肿瘤。

  预防措施:尽量选普通衬衫,如果穿无皱衬衫,在第一次穿之前彻底对它进行清洗。美国加州环保局提醒,对无皱衬衫进行一次洗涤能将甲醛含量减少60%。

  致癌物质:1,4—二氧六环(二恶烷)

  代表物品:洗衣粉

  危险等级:3级

  2011年,世界环境组织发现洗衣粉中潜伏着致癌物1,4—二氧六环。美国环境工作组公共健康专家桑娅·郎德指出,洗衣粉在去除污渍的同时也会留下有毒致癌化学物质。

  预防措施:选用具有环保性能的洗涤剂,学会阅读洗衣粉的成分标签,标明聚乙烯、聚乙二醇、聚氧化乙烯等成分的都可能含有1,4—二氧六环。

  致癌物质:丙烯酰胺

  代表物品:油炸薯条、薯片和炸面包圈

  危险等级:3级

  美国北卡三角洲国际研究院的毒理学部门主任蒂莫西·芬内尔说:“当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薯条、薯片及面包圈等,在高温下加热时,常会释放丙烯酰胺,它会导致人体DNA突变,从而增加患癌风险。”

  预防措施:烹饪时油温和时间都要掌握好。如果实在想吃油炸食品,不要把食物炸成褐色。做油炸土豆前,先把土豆在水中浸泡2个小时,此法能将丙烯酰胺减少一半。

  致癌物质:亚硝胺

  代表物品:烟草、腌肉

  危险等级:4级

  烟草的生长、加工和燃烧过程中都会生成致癌的亚硝胺化合物。即使是吸电子香烟也会中招。此外,热狗、腌肉及腊肉中的亚硝酸盐会和胃酸发生反应,生成亚硝胺。

  预防措施:不论你抽什么类型的烟草,都应彻底戒烟。此外,还应当少吃腌制肉制品,改变烹饪肉食的方法,煮熟或用微波炉烹调比油炸更安全。

  致癌物质:砷

  代表物品:糙米

  危险等级:5级

  美国消费者联盟进行的一项消费者食品安全调查发现,某些品牌的糙米中砷的含量超过了精制的白米。砷会降低人体修复系统功能,所以当细胞受损时,DNA无法恢复原状,容易癌变。

  预防措施:煮饭之前用清水将糙米漂洗干净,淘洗时水和米的比例至少为6:1。如果有外出就餐的习惯,每周在饭馆里吃的米饭(或是用米饭制成的其他食品)限制在2份以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