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饿胃就痛是怎么了

2013年10月22日06:59  《生命时报》  微博

  余先生近来身体出现一种怪现象,肚子一饿,胃就感到不舒服,而且有疼痛感。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些人一饿就感到胃部疼痛或灼热,此时若吃些饼干、馒头等食物,胃痛等不适症状就会马上缓解。因此,有些人就把这种饥饿性胃部不适称为“馋病”。其实,这种饥饿性胃痛往往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典型临床表现。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溃疡病,其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饥饿性胃痛,患者常在每次饭前感到胃部疼痛,半夜常因胃中“空虚”而疼醒,不得不半夜起床吃些东西充“饥”,才能入睡。究其原因,人在饥饿时,空虚的胃内分泌大量胃液,因为没有与食物混合而直接进入十二指肠,假如十二指肠球部存在溃疡的话,那这些胃酸就会刺激溃疡的创面而引起疼痛。若此时吃些食物或抗酸剂,就可以中和胃内大量的胃酸,减轻对溃疡面的刺激,胃痛等不适症状就会立即消失。

  经常有饥饿性胃部不适疼痛者,应高度重视,去医院仔细检查是否患了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医生建议,患者要避免情绪波动、过度劳累和饮食失调。平时应注意加强营养,多吃些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稀饭、牛奶、鸡蛋、豆制品等。而且,吃饭不宜过快过饱,尽量避免吃生冷、硬的食物。(摘自9月6日《健康周刊》02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