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肺因素大排行

2013年10月23日08:48  《生命时报》  微博

  身体各器官要正常工作都离不开氧气,而肺是输送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唯一器官,可谓身体的“发动机”。然而,肺的自我保护能力却很差,各种病菌、病毒、粉尘颗粒和化学物质,常会搭着空气的“顺风车”侵入肺内,使得像海绵一样有弹性的健康肺脏逐渐变硬,甚至像渔网一样,满是孔洞。

  北京医院柯会星指出,除雾霾外,还有许多“伤肺”的危险因素值得人们关注。如果按照损害严重程度,专家们给出了大致的伤肺因素排行。

  1.空气污染。肺每天要吸入大量空气,其中混杂的粉尘颗粒、微生物、化学毒物等都威胁着呼吸系统的健康。即便肺叶上排列的细小纤毛能清扫污染物和细菌,但如果长时间处于污染的空气中,再坚强的肺也会受不了。“在雾霾中,肺就成了一个‘采石场’,烟尘等颗粒物质都沉积在肺中,并且很难清除。”北京医院柯会星说,久而久之,受损的肺泡就会颜色变黑,弹性变差,摸着如同棉絮。短期内,空气的毒害会削弱肺功能,诱发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从长期来看,还可能引发慢阻肺和肺癌等。刘又宁补充道,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恐怕就是阴霾天所导致的。

  2.吸烟。“正常人的肺是红色的,烟民的肺则完全被熏黑了。”刘又宁介绍,吸烟与吸二手烟是仅次于大气污染的第二大肺“杀手”。它会损伤呼吸道,破坏局部免疫系统,甚至直接或间接致癌。研究显示,约4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由吸烟直接引起;每天吸烟20支以上,或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烟龄)大于400者,肺癌发生率将升高7倍。

  3.药物。药物是伤肺的第三大因素,例如药物性肺炎、哮喘、肺水肿、肺纤维化、肺栓塞等,都可能由药物导致。以药物性肺炎为例,青霉素会导致低烧、头痛、咳嗽、气急、胸闷、多痰等症状,大多在停药后才能消失。此外,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可能引发药物性哮喘;甲氨蝶呤、阿糖胞苷等可能引起药物性肺水肿。                       

  4.室内毒气。厨房中的有害有毒成分最易侵蚀肺部,尤其是油烟。上海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经常接触油烟的中老年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3倍。新装修房中的有害气体和颗粒也很伤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研究表明,由氡(存在于瓷砖等装修材料中)引发的肺癌占各地区所有肺癌病例的3%—14%。

  5.基础疾病。主要是直接侵犯呼吸器官的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乃至肺癌等。这些疾病可不同程度地加速肺功能损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