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行为能传染丙肝么

2013年10月25日08: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庄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 魏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相对于乙肝而言,我国民众对丙肝的认知度更低。我国是丙肝中度流行区,去年我国报告的丙肝发病人数超过20万例,比2011年增长了15.41%。专家指出,自《献血法》、《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等相关法规相继颁布,经输血或血液制品引起丙肝感染的比例已有所下降,而性行为有可能成为今后丙肝传播的主要途径,因为与丙肝病毒感染者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可引起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

  疾病现状 发病增长速度,丙肝超乙肝

  由于尚无疫苗可供预防,近年来我国丙肝发病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乙肝。2011年丙肝报告发病人数为17万余人,2012年则超过20万例,增加了15.41%。而目前我国乙肝的发病出现了负增长。

  为什么丙肝近年的增长速度快?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肝炎防治十周年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指出,首先,丙肝症状隐匿,且感染病毒后有较大比例的患者(50%-85%)会演变为慢性丙肝,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患上丙肝,从而导致传染给他人的几率较高;其次,在20年前输过血的人,有10%-15%逐渐发生肝脏纤维化、肝癌,并在就诊时被查出丙肝;第三,不少新增的病例集中在性传播以及共用注射器的感染者身上。

  传播途径 无保护的性行为也能传染丙肝

  丙肝具有高隐匿、高漏诊、高慢性化的“三高”特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公众对丙肝的认知度低、就诊率低。调查显示:公众对丙肝的知晓率只有38%。不少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感染上丙肝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说,丙型肝炎可以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基本相似。

  (1)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包括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可刺入人体的针具和医疗、美容器械,与丙肝病毒感染者共用剃须刀、牙刷等。

  (2)与丙肝病毒感染者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可以引起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丙肝的感染率远远高于一般人群。

  (3)感染丙肝病毒的母亲有5%-10%的几率将丙肝病毒传染给婴儿。目前,还没有报道证实母乳喂养可以传播丙肝,但如果乳头有出血时,要避免母乳喂养。

  专家指出,随着《献血法》、《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等相关法规的出台,经输血或血液制品而引起的丙肝感染已有所减少,而性传播、不安全注射有可能成为今后丙肝传播的主要途径。

  虽然丙肝目前还没有可以用于预防的疫苗,但丙肝是可防可治的,拒绝毒品,不共用注射器;固定性伴侣,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与他人共用针具或文身、穿刺工具;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个人用品等,都可以有效预防丙肝。

  发病特点 多数丙肝感染者无症状

  魏来说,丙肝具有高隐匿性,很多患者的症状不明显,大多数感染者无明显感觉,有些患者只是感到程度不同的乏力、右上腹不适,其他一些症状包括恶心、黄疸很少发生。正因为此,多数患者常在疾病发展到晚期时才被发现,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据统计,50%-85%的急性丙肝患者会演变为慢性丙肝,其中有10%-15%的患者可能在感染丙型肝炎的20年左右发展为肝硬化。一旦发生肝硬化,每年有1%-7%的会演变为致命的肝癌。目前慢性丙肝已经成为引发肝硬化、肝癌的常见且最重要的病因之一。

  魏来指出,虽然没有能有效预防丙肝的疫苗,但只要及时发现、规范治疗,大多数丙肝患者是可以临床治愈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